《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
“落户”雅典
栏目:资讯
作者:美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青铜组雕《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以下简称《神遇》)在希腊雅典古市集揭幕。作为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开幕仪式的重要环节之一,《神遇》组雕由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妮、希腊旅游部部长基基利亚斯、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共同揭幕。

  《神遇》以“对话”为主题,以吴为山独特的“写意雕塑”手法表现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睿智与风采、精神与哲思,具有宏阔的时空观。古市集是希腊文明的胜地,坐落于希腊卫城山脚下。

  此件组雕的创作,起源于2019年11月门佐妮到访中国美术馆,邀请吴为山创作深刻反映中希文化交流的作品。吴为山表示,人类有着相同的生命本源,蕴含着共通的理想追求。回顾历史,2000多年前,中国的孔子和古希腊的柏拉图几乎在同一时期提出了“天下大同”和理想国,旨在寻求建立一个有序、和睦、公正的社会。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寻找国与国之间深度连接的方式。两尊雕塑,植根于不同的文化热土,但却呈现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