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格修为与时代“同频共振”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杨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做人要有人品,从艺要有艺德。作为一名文艺战线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文娱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造成某些人价值观的扭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危害尤为严重。我们应该维护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艺术家是为社会大众塑造美的使者,在坚持文艺创作的同时,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符合人民需求、反映时代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引领昂扬正气的优秀作品。积极选树崇德尚艺正面典型,引导文艺工作者主动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不断提高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增强道德建设、强化规则意识,以实际行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断提高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主动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前辈学习、向经典学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不断增强自身学养、涵养、修养。守纪守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修身立德,走好人生路。

  做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更要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深入了解戏剧发展的生态,深入调研走访基层院团的生存状况,走向民间、走向大众、走进普罗大众的生活之中。

  身为文艺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加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踏实工作、实在做人,查找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努力改正提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讲责任;在创作上,要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学习,多学习文艺精品在反映时代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树立昂扬正气特别是塑造真善美的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努力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在个人道德上,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光荣传统,提升自己的人格修为,自觉提高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优秀作品的诞生,绝不仅仅靠卓越的才华,它更根植于谦逊美好的心灵。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有思想高度、有艺术深度、有情感温度的优秀作品反映时代精神,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共振”;要创作出陶冶高尚情操之作,就要对美德心向往之、行之以躬;要创作出树立昂扬正气之作,就要为人坦荡、心地光明。唯有坚持提升人格修为、以德艺双馨为毕生追求,才能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情怀观照现实生活,以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