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五星出东方》亮相服贸会
栏目:图片新闻
作者:舞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在2021年服贸会首钢展区三号馆内,第六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开幕式上,北京演艺集团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的精彩片段之《灯舞》令现场观众惊艳。该舞剧用舞蹈语汇串联起北京与新疆、北京与丝路的风情魅力,见证“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体现促进民族融合、繁荣文艺发展的美好愿景。

  五分钟的表演令观演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驻华机构官员赞不绝口。孟加拉国驻华大使说,我看到了舞蹈演员如何利用眼睛、手脚和其他东西随着音乐舞动,她们的眼神和动作就是艺术。古巴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表示,这段表演展示了中国的文化,也让我们看到我的国家古巴和中国如何连接在一起的一种方式。秘鲁大使馆文化参赞说,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谐,舞蹈动作很完美,服装也很精美,她们还会通过眼神和动作与观众互动。格鲁吉亚参展商表示,这段舞蹈非常赏心悦目,她们脸上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并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据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介绍,《五星出东方》首轮演出三场,收获了很好的口碑。第二轮演出9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将于近期开票。图为演出剧照。

(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