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传帮带”中培养戏剧制作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大制作战队同台竞技,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收官——

在实战“传帮带”中培养戏剧制作人才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9月5日在京举行,并进行了线上全程直播。作为“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推进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汇报演出以5组战队同台竞技的形式进行。

  为有效锻炼学员、检验实践成果,战队需在前期利用业余时间限时完成剧目全流程制作实践。汇报演出当天,各组依次上台进行制作方案阐述及制作成果展示,展示剧目类型涵盖了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个门类。其中,音乐剧《今天开始做明星》采用“视频+现场”的形式,通过演员们的音乐旋律和舞蹈动作吸引了关注。主打爆笑喜剧的《三个水枪手》兼备悬疑推理,情节引人入胜,而主题曲的现场弹唱及演员分饰多角,将声音与肢体的多元性充分发挥。话剧《元首的笑话》采用“全男班”讲述荒诞喜剧故事,滑稽幽默,别具风格。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使用的道具,均为导演和演员们在舞美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而成。儿童剧《滑雪场的流浪猫王》则在舞台上制造了“九个太阳”的奇幻景象,还巧妙地运用巨型木偶展现了剧中“雪怪”的形象。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话剧《征途》巧借戏曲“一桌二椅”的写意之美,书写中共六大的红色记忆。

  评审团队根据各组制作成果的现场展示情况,结合制作方案与日常考核分数,对各组分数进行累加。此外,组委会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50位普通观众作为大众评审在现场投票。最终,周丹、彭雯妮、宋之歌3位学员荣膺“制作之星”称号;总成绩排名第一的《三个水枪手》战队斩获“最佳制作团队奖”,综合排名第二、第三的《滑雪场的流浪猫王》战队和《征途》战队分别获得“最具潜力制作团队奖”。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旨在打造一个高水准专业学习平台,为首都戏剧行业培养一批懂制作、懂经营、懂管理的专业人才,助推国内戏剧行业更加健康、健全地发展。在有限的预算经费和紧张的制作周期内,从组建主创团队,到协调导演、演员档期,寻找排练厅,组织排练,安排演出等,这些剧目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都纳入到了培训实践过程中。

  为达到“实战”训练效果,组委会为培训班学员组建了一流的导师团队进行“传帮带”,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开心麻花剧场院线总经理文娟、大麦Mailive话剧业务负责人赵琳、山地(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CEO熊丽群、一台好戏创始人汉坤和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李琮洲。他们从制作人的基本素养、演出项目版权交易、财务预算、运营管理、商业策略、演出的政策与法规等诸多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多维度的传道解惑。在项目制作实践阶段,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剧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彭漪微、有朋乐乎(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淑俊、赵琳、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四季欢歌(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浅5位导师则分别带领5个战队开展了制作实践,通过实战演练的“传帮带”,助力学员成长成才。

  自4月12日培训班开班以来,这些平均年龄30余岁的青年制作人在14位导师的陪伴下,经过近5个月的学习实践,至此圆满结业。期间,组委会还策划开展了“全能制作人”系列宣传,在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40余家文化艺术机构嘉宾参加了结业汇报演出。李东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为了适应国内现阶段快速发展的演艺趋势,弥补制作人这一关键岗位的人才短板问题而组织创办的。通过本次培训,青年制作人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成长,未来他们将发挥中坚力量,助力行业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