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新人成长营造良好风气
栏目:钟鼓楼
作者:张利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针对“饭圈”乱象等文娱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怪问题,自召开“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以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作协等单位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等组织也纷纷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近期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治理文娱领域的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业界无不叫好、人们拍手称快,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指日可待。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和“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这对文娱领域来说还是第一次。“是可忍,孰不可忍”。重拳出击必然是因为当前的文娱领域不良风气、“饭圈”背后生态乱象已经达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一些从业人员无法律底线、无守法意识,失德失范行为屡屡发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与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向往背道而驰,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尤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这些日积月累形成的“病根”原因在于市场准入混乱、平台责任推诿、内容审核疏忽、行业管理弱化、教育培训滞后、制度保障不够等,已经不单单是某一局部的病灶问题。中宣部等多个部门就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开展的专题部署与系列举措,就是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存在的关联程度高、覆盖范围广、内外因复杂等“综合征”进行全方面有效治理,这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疏通了“血脉”,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扫清了路障。

  “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至关重要。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复兴大业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青少年的成长需要一个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氛围,而过度商业化、娱乐资本化下的文娱领域急功近利、抛弃社会责任,导致出现了违法失德失范现象,不良粉丝文化盛行,污染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绊脚石” 。在此次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各项举措的实施之下,看到昔日自己心中的“爱豆”在法网面前分分钟倒下,痴迷的青少年们该做何感想?原来这些“爱豆”不是“香豆”,而是“毒豆”,“饭圈”乱象更是精神鸦片、社会毒瘤。这给那些迷恋偶像、疯狂追星的青少年们上了教训深刻的一课。

  对于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来说,那些违法失德失范的文娱领域反面典型,也成为他们身边的一面镜子、一把利剑,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从艺先立德,德艺双馨是永远的追求。事实告诉大家,扭曲人民的审美,无视人民的存在,必将被人民抛弃。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提升艺德艺能,真正承担榜样责任、发挥榜样力量,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青少年三观的正确形成搭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