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工艺融入当代文化建构
作者:林岩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去年以来,众多以工艺美术形式体现抗疫精神的作品纷纷涌现,凝聚了工艺美术从业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奋力抗疫的家国情怀。工美人“以工艺助力抗疫”的热潮,激励斗志,一件件充满正能量的动人抗疫作品记录着工美人防疫、抗疫、战“疫”的心路历程,谱写出壮丽的视觉史诗。近年来,工艺美术创作中还出现了一大批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作品,以工艺描绘、记录了这一伟大历史成就。这些都是传统工艺紧密联结时代的体现。

  随着国潮设计风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工艺美术创作呈现出立足传统文化的“本土性”与“在地性”的特征,更加注重对传统形式语言的挖掘表现,体现了工艺美术创作从手工作坊向美术馆移动的艺术品展览化转型,体现了手艺人开始以传统文化和当代现场感作为突破,探寻个人语言的表达,挖掘传统工艺的本体价值,并有意识将这种个人的工艺语言融入至更为宏观的中国当代文化建构体系中。“中国审美”“中国表现”是中国工艺美术民族意识觉醒的信号,意味着中国手艺人开始思考自身在全球化转型中的角色。同时,今年在京、沪、苏等地出现了很多具有全球化意趣和当代艺术观念性质的工艺美术展览,形成工艺美术的新方法论,通过工艺美术这一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开放性”和“延展性”提供了有意义的探索。

  在当前国家全面实施文化复兴战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工艺美术,可以此为契机得到大力弘扬和传承。过往,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工艺美术从业者开展了一系列“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系列活动,通过扎根贫困地区,深入生活,为新农村建设和美化乡村贡献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对工艺美术美化生活环境、提升大众审美和文化素质提出了重要要求。近年以来,更多的手艺人立足传统美学精神,通过现代的工艺形式语言,表现出蕴含中国精神的工艺美术作品,使其走进大众生活,提升工艺美术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其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另一方面,当今,全社会开始聚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为国家培养需要的新型艺术人才层面上,工艺美术的涵盖面大大延展,与多种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创意。加快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与新一代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趋势,也对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越来越多的高校努力探索新型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进行改革,体现新时代的培养理念。青年手艺人也开始加强艺术修养,以优良的审美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感受、表现、创造工艺之美。

  当代工艺美术在生产和创作上要持续加强对新时代、新成就的表现,以优秀的作品表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成就。工艺美术家们既要结合中华美育精神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又要使优秀作品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承担工艺美术阐释、创造、弘扬美的责任。以高质量的工艺美术作品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和期待。工艺美术企业、工坊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新期待、新需求,用高品质的工艺美术产品服务人民,提升生活用品的审美品位,营造全社会的创新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