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饭圈文化”应有更多制约
作者:张颐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在文艺界和娱乐业中形成的“饭圈”,会围绕某位明星或偶像组合形成虚拟社群,建立常态化联系,会有为“爱豆”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线下众筹以及组织见面会等活动。处于“饭圈”中的粉丝,在长期追星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这导致粉丝群体和明星之间出现了一种非常紧密的绑定关系。“饭圈”形成的核心在于利益,粉丝们付出金钱,而明星用见面会等福利给予粉丝回报,让利益关系更加紧密。这种“利益化”的走向已经相当清晰。

  在偶像与普通粉丝之间,还有一个中介的角色—— “粉头”。这些“粉头”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一定程度上,他们甚至操纵着粉丝群体的言论走向,和经纪公司勾连。他们把普通粉丝组织起来,为明星炒作热度、应援集资、制造话题。与普通粉丝相比,“粉头”与偶像之间的关系更加利益化,他们不仅切实参与到明星的演艺事业之中,还能够借助粉丝文化谋取利益,获取物质回报。“饭圈”一方面是粉丝自发构成的群体,另一方面也是明星背后的资本掌控者为提高明星的商业价值而锁定的对象。

  同时, “饭圈”也已经“势力化”。资本运作之下,明星与粉丝之间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当偶像面临公关危机或因违反公序良俗受到批评时,粉丝就会为自己的偶像“战斗”。由于利益共同体已经形成,明星的垮塌意味着共同体的垮塌,粉丝们会产生严重焦虑,反应也就更加强烈,以至于出现一些极端言论。

  “饭圈文化”极大地影响着粉丝群体的辨识能力和心理状况。在“饭圈”中,自己的偶像形成一个完美人设。在对人设的追逐中,粉丝对社会及人的认知能力都会变得简单弱化。当违反公序良俗的事情被爆出来时,周边的群体会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或其他原因,用公共关系的手段将事情掩盖下去,但真实存在的问题最终是不可能被掩盖住的,这样做只会造成一些偶像网红的有恃无恐、无所顾忌。

  对“饭圈”的整治和规范确实已经迫在眉睫。“饭圈文化”所带来的网络乱象和社会乱象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并形成合力加强治理。一方面要多管齐下,进一步发挥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平台等的作用,让“饭圈文化”的链条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要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让年轻人能够理性追星。一定要设立规范和底线。一是不能影响自己的正常社会生活,二是不能盲目、极端地追星。

  扭转“饭圈”风气并非一日之功,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健康有序的“饭圈文化”形成。对于“饭圈”中的粉丝群体的引导还要依靠学校教育、家庭影响、社会宣传的协同发力。同时对于“饭圈”的中介等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并建立更多的规范。

  在“饭圈”的链条中,平台作为不容忽视的一环,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台也应该承担起管理责任,对于平台上的极端言论和行为进行适当的监管。

  随着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介入,畸形的“饭圈文化”一定会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