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组织的中间管理作用
作者:张海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海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

  鉴于“饭圈文化”久积成疴、构成复杂,我从演出行业一线从业者角度,建议对其治理应调动监管部门、文艺从业者、新闻媒体、经纪公司、行业组织等力量,统筹协调、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整治机制,才能标本兼治。

  一是以法为剑,斩断幕后资本黑手。“饭圈”变质的根本原因是资本的肆意插手。不良“饭圈文化”背后既有投资方的蓄意操纵,也有经纪公司的策划制造,更有不良媒体的推波助澜。资本一味逐利,炮制造星机制,渗透粉丝意志,使其沦为数据和流量的“生产机器”和资本角力的武器。建议一方面严加防范,警惕资本对媒体舆论走向的控制和对大众文化消费行为的错误引导;一方面严厉出击,斩断资本操控下的高流量、高额度消费的“灰黑产业经济链”。

  二是以德为盾,阻断不良信息传播。“饭圈文化”走向畸形,一些媒体社交平台难逃其责,他们放任引导粉丝极端行为,甚至将舆情工具作为牟利手段,成为资本方操纵舆论的喉舌。建议建立文化、广电、新闻、网络、教育等跨行业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经纪公司、社交平台、内容平台等的监管力度,高度关注演艺人员道德品质、职业操守及相关舆情,一方面坚守舆论阵地,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评价和算法的研究与引导,阻断不良信息传播渠道,成为有效净化网络的过滤器;一方面严把平台底线,对于恶意炒作、误导青少年、组织非理性活动、拒绝承担净化“饭圈”风气责任的平台予以严厉打击。

  三是以质为本,严格艺人培养标准。资本的追捧、粉丝的买单使流量明星容易轻视演技的磨练和艺德的修养,成为“烂剧”代言人和低质“偶像” ,对社会和行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建议各行业机构严格从业标准,一方面提升门槛,对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如演艺经纪人从业资格证、演员从业资格证等,每年度可分级分类进行学时学分考核,合格者方可登记注册。反之,各类演艺平台一律不能录用,一经发现严肃惩处;一方面系统培训,将修养艺德作为从艺必修课,对从业演员、经纪人进行艺德、法律、政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培训,引导艺人以德立身、以作立名,建立正确的演艺观。

  四是以评为鉴,重塑健康评价风气。“饭圈文化”下的“唯流量论”近乎成为单一的行业评价机制,极大干扰文艺作品评价的社会公正性,行业生机和活力缺失。建议各行业主管机构优化评价体系,一方面重塑标准,摒弃“流量至上,数据为王”,合理参考“质量”“流量”等指标;一方面抵制劣品,拒绝使用是非不辨、低级庸俗、粗制滥造的作品,建构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