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严重冲击青少年价值观建设
作者:邓希泉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邓希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

  “饭圈文化”的本质是青少年追星行为的极端化,根本原因是“资本+流量明星”在很大程度上使青少年榜样偶像在资本的控制下通过选秀市场快速批量生产,严重冲击主流榜样偶像的树立推广和作用发挥;“资本+流量明星”的无序扩张侵蚀、过分追求高额回报、社会责任缺失的综合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使青少年追慕榜样偶像的个体化行为转变为组织化行为、由暂时行为转变为长期行为、由精神投入为主经济投入为辅转变为精神和经济双方面的巨大投入,给青少年发展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甚至是阻碍作用。青少年是“饭圈文化”的主要受害者,“饭圈文化”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全时态、全领域的,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的严重冲击尤其值得关注。

  “饭圈文化”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同粉丝群体之间相互攻击、彼此割裂,抹黑、告密、造谣行为屡见不鲜,冲击“文明”“和谐”价值观;二是资本主导下的明星出道主要基于颜值或运气而非作品和努力并导致“五官决定三观”的不良现象,“私生饭”和利用公权力打榜应援的新型“微腐败”,冲击“公正”“法治”价值观;三是明星的流量数据造假或炮制虚假繁荣,“饭圈”选边站队、针锋相对,冲击“诚信”“友善”价值观。

  针对“饭圈文化”全链条中的主要节点展开治理,分别是关于资本、明星、明星周边力量、途径载体、粉丝等五个主要方面的治理。一是针对资本作为“饭圈文化”的主要控制力量,加强头部明星演艺公司、明星生产运营的主要平台等的规范管理,限制资本在演艺明星市场的无序扩张,建立明星相关演艺公司的信用评级。二是加强对明星尤其是“流量明星”的监督约束,借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式以完善对明星的监督约束机制,积极动员和做大做强行业力量的监督引导作用,开发独立、公正的明星违规风险指数。三是加强对明星周边力量尤其是经纪人、“粉头”等的监督约束,强化经纪人对明星在加强遵纪守法、遵从公序良俗方面的提醒、告诫、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明确“粉头”对粉丝的法律责任,强化对“粉头”等粉丝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加强对以粉丝为主要对象的平台、商家、营销号等的治理整顿,在粉丝聚集空间显著张贴或公告相关注意事项以履行告知义务,确保对未成年人非法支出的全额返回。五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与相关能力的提升,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青少年理性追星的能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的金融消费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