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代风尚的守望者
作者:徐粤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徐粤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10位专家分别从不同学术领域、研究视角和理论路径深入探讨“饭圈文化”治理,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不乏学术性、理论性,兼具指导性、实践性,形成治理共识。不良“饭圈文化”是一种畸形、扭曲、有缺陷的价值观,对于艺术创作本体带来根本性的侵蚀和伤害,有损于青少年的价值观建设,对整个社会良好风尚和文明程度造成严重冲击和危害,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需对症下药、辨证施治、实行“链条化”治理,既要监管靠前、法锤高悬,又要明星自律、理性追星;既要约束资本、平台守责,又要行业引导、价值引领。在治理过程中,文艺评论不能缺席,应充分履行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职责使命。

  一是做时代风气守望者,履行文艺理论评论家的文化责任。文艺是时代的先声,文艺评论则是时代先声的回响。文艺评论承担着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以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以理论家评论家的理性思辨和独立思考,自觉做时代风气的守望者、时代潮流的领引者、时代先锋的实践者,努力维护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核心价值。“饭圈”是伴随时代发展,娱乐圈催生的新名词、新事物、新现象,不良的“饭圈文化”带来种种社会危害愈演愈烈,绝不可听之任之。文艺理论评论家应该敏锐感知、深刻把握时代文化发展的新现象、新特征、新规律,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紧跟时代脉搏,走进文艺现场。既要评作品、也要评现象,既要评艺术、也要评德行,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发挥专业权威评论引导舆论、引导市场、引导大众的作用,推动畸形“饭圈文化”治理和纠偏,促进娱乐行业与主流文化相适应。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文艺评论的人民立场。文艺评论必须健全评价标尺,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度统一起来,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受资本的绑架,不做流量的傀儡,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文艺评价标准和体系。不良“饭圈文化”,是对精神力量的弱化、矮化、虚化、毒化,若放任“饭圈”乱象滋生蔓延,必将带偏文娱行业、带歪年轻受众、带坏社会风尚。 “饭圈文化”也许能带来虚假的繁荣,获取一些短暂的经济收益,但它危及的是文艺健康发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从根本上与人民利益相悖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标准,以“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为价值向度,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根本标尺,才能以“火眼金睛”看穿“妖魔鬼怪”,提升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理论穿透力和思想洞察力,才能对不良“饭圈文化”做出准确科学的判断和评价。反之,如果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标准,我们得出的结论、做出的判断、拿出的措施可能就会偏航、失焦、脱靶。

  三是倡导大无畏批评精神,推动娱乐生态健康发展。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针对“饭圈”怪病,我们要发挥“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批评精神,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不良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抽丝剥茧、廓清迷雾,揭露真相,回归理性,富足精神。文艺评论要勇做文艺生态的“卫士”,为艺术之树“除害”,向炫富竞奢说不,向低俗媚俗说不,向见利忘义说不,向无知妄为说不,端正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创作观。同时,理论评论家作为文化精英,应当利用自身的专业和特长,建设性地开展批评,不仅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勇于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作用,在不良“饭圈文化”治理的决策咨询中大显身手,为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娱乐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文艺理论评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