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呈现现代生活气息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展在京举办,近270件(组)作品展示“雕”“漆”“织”“璃”“金”“饰”等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的优秀创作成果——

传统工艺呈现现代生活气息

  “传统与创新是两个问题,有时又是一个问题……没有创新,传统无法生存;没有传统,创新便失去了根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家庞薰琹就以《传统与创新》一文,分析了当时工艺美术设计和教育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在传统价值与时代创新精神之间,工艺美术家们始终用实践展示着他们的才智与技艺,进行着孜孜不倦的追寻与探索。

  8月24日至9月23日,中国美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分为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细“织”入微、绚“璃”多彩、尽善“金”美、赏心乐“饰”6个部分,展示了近270件(组)由中国美协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遴选和特邀作品,展示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及其优秀创作成果。展览显示出鲜明的现代性特征,艺术家们自厚重历史中汲取灵感,以创新手法加以诠释,尝试用现代的语言与历史“对话”,在碰撞与交融中让古老的符码焕发现代内涵。

  在此次展览的作品中,现代雕刻工艺呈现出自由、开放的面貌,与传统雕刻侧重精细写实不同,更加注重艺术家个人观念的表达。如远宏的《城与迹》以黄河流域的泥料作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的手工拉坯成型及镂空雕刻方法并以黑陶工艺室内渗碳烧制而成,拉坯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不规则旋转肌理与有秩序的镂空的效果形成对比,体现了传统成型与烧制技艺在现代陶艺创作所拓展的更多可能,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展览中的雕刻作品,展现出雕刻艺术工作者以继承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对新材料、新工艺、新审美展开探索与尝试的艺术特征与时代风貌。

  面对装饰绘画、立体造型、现代设计等当代艺术语境,色彩靓丽、造型新颖、用料环保成为现代漆器工艺的时尚。如何让传统回归生活?将多样化的漆艺表现手法与现代设计巧妙融合,是艺术家紧跟时代走出的新思路。在此次展览中,漆器作品《蛋导体》《跨云的人》等在造型、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将漆器工艺与现代艺术和工业设计相结合,呈现出艺术家们在当代审美语境下独特的艺术意蕴与表现语言。在周庆的《园林·共时的窗》里,玲珑奇巧的竖石立峰,在几何形景框结构中忽前忽后、或局部或整体地呈现,缀满斑驳光影的墙面、映衬着渐次枝条的背景以及满地草木印痕的视觉意趣,暗合了“卷石洵幽奇,一一罗窗户”的情境,表达出“相看两不厌,借景坐怀古”的诗意。

  纤维工艺是以天然的动植物纤维,或人工合成纤维为材料,用编织、环结、缠绕、缝缀等制作手段,创作平面、立体和空间装置形象的一种工艺。现代纤维工艺追求通过不同形态与环境之间的互动,使视觉、触觉等感知得到更多美的愉悦,建立更宜居的空间环境。展览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和着着的作品《大匠丝路》以丝路“百工匠作”为主题,运用长卷形式描绘了在南北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工匠技艺场景,其中包括手工艺制作、贸易通商及风俗文化的生活画卷,表现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工艺发展与变迁。艺术家们大胆试验纤维工艺的独特艺术语言,在创作理念、造型手法、呈现方式上多有突破。如《妙语生花》《藤甲-变色龙》等作品,充分利用材料的不同性能,使纤维工艺摆脱平面走向立体,开拓出多维度的展示空间,从形式、构成、色彩等诸方面令人耳目一新。

  现代玻璃艺术在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和突破,逐渐形成全新的语汇体系,呈现出富有时代气息的多元化趋势。玻璃是光的容器,玻璃固态的“成稳”与光影流动的“不羁”形成有趣的反差与对话,使之成为阐释哲学思考、抽象意境的绝佳载体。王建中《创世》的创意来自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透过玻璃材质的光学特性,在光线与色彩的交替烘托中完成有形与无形的转换,完成意象形态和具象形态的融合,将艺术和科学、技术与工艺、传统与当代有机地融为一体,营造出独特的审美意境和精神场域——“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中国传统金属工艺有景泰蓝、烧瓷、包金、错金、花丝镶嵌、斑铜工艺、锡制工艺、铁画等类别,品种繁多,自成体系。金属工艺的演进同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新技术将材料性状的边界不断扩大,也赋予了艺术家们更多与这种古老载体对话的可能性。展览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极致工艺的执着、对空间美感的追求以及对当代社会特征的哲学思考。

  此次展览呈现的作品中,现代首饰在主题、材质、工艺、设计理念、佩戴方式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突破,更加注重个性的宣扬和观点的传达。选料不再局限于贵金属和珠宝。如作品《Reunion 破镜重圆》《梦想的种子》等,审美偏好由具象、繁复转向抽象、简约,强调饰品与佩戴者的有机联系,捕捉生活中富有感染力的细节,在注重美感效果的同时,观照社会现实。

  据了解,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时代新章——首届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邀请展”,旨在打造发现、展示和收藏中国工艺美术领域优秀作品的展览品牌。“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既是对这一展览品牌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对工艺美术表达话语体系的丰富与拓展。在展览现场,潘鲁生表示:“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工艺、不同的艺术汇集一起,呈现出了强大的现代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