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艺人的思想品德教育刻不容缓
作者:张凯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纵观近年来明星艺人的负面新闻,总会令人们感到惋惜。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明辨是非,弘扬正气,坚守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和反对那些沾染和传播负能量的人与事,尤其是作为公众人物,失信失德失范行为我们绝不接受。

  历史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神圣使命。我们的创作,包括我们每个人本身,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我们只有追求德艺双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现代生活,人人离不开手机,而手机离不开网络。那么网络时代的特点是什么呢?是信息的爆炸性、影响力与迅速广泛的传播力。而在这些信息当中,明星、艺人的新闻一直是微博热搜榜上的主角,围绕他们的正面或负面新闻更是即时“昭告天下”,尤其是负面新闻。

  对演员的喜爱是观众朋友对演员的鼓励,正因为如此,明星艺人凭借着这个“露脸行业”独有的光环,在观众当中,尤其是粉丝当中,有着强大的示范效果,或好或坏,影响都不可轻视。纵观近年来明星的负面新闻,无不例外地都有“坏事传千里”的特点。一旦这些负面新闻获得“实锤”,则当事艺人即时“人设崩塌,断送前途”。

  我有时候想,一个艺人的走红,其背后也都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与汗水,断送前途的“厄运”是当事人及其背后的家庭都不愿意看到的,都会有悔之晚矣的痛苦感慨!社会舆论对当事艺人进行批评,不仅有正当性,往往还是可贵的监督与爱护。

  我们是不是应该由此多一点思考,即这种并非个案的现象的背后,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现行的一些制度,往往多强调才艺,一定程度上轻视了思想品德教育;艺人在选拔、使用等环节,也大多重才而轻德,以至于在青年人的思想意识中,只要才能出众、赢取流量就是成功,而品行方面全靠自律,当这种自律被忽视或出现闪失,便离大错铸成不远了。

  人们常说,品行来自家教,倘若艺人本人来自轻视家庭教育的父母,甚至其父母就没有以身作则或劣迹斑斑,那么这样的艺人走向社会,走上舞台,即使凭借一时好运走红,那也一定是危机四伏的。可以这么说,才艺超群,可以令一个人走红,但不一定使其走得远!更何况,有的明星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才艺。

  一个合格的充满正能量的艺人,应该高度重视思想品德的培养与修炼,不断地陶冶情操,才能真正丰满羽翼,只有德与艺俱佳,才能昂首走在艺术殿堂的星光大道上。让我们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以更多鲜活人物形象和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回馈人民,全力肩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张凯丽 中国剧协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