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向赋能廓清数据泡沫下的流量歪风
栏目:第一评论
作者:陈俊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娱乐圈失德艺人频现,引发公众的强烈不满。吴亦凡涉嫌强奸,已被有关部门依法批捕;张哲瀚曾参观靖国神社并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照片,严重伤害民族情感……这些失德艺人遭到行业抵制,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更重要、更需要追问的是,这些失德艺人是如何成为“顶流”的?为何此前他们屡屡在舆论风波中全身而退?为何失德事件发生后,仍有粉丝“不离不弃”?对于这些艺人的追捧,是源于什么样的深层逻辑?如果说一些人的追捧造成了某种不健康的审美风尚,那就要找到不健康的源头、动因及其机制,进而正本清源,用正向赋能廓清数据泡沫下的流量歪风。

  有必要先从“顶流”的诞生说起。2014年,吴亦凡从韩国来到中国发展,彼时的他,没有作品、也没表现出多么出色的艺术才华,愣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娱乐圈里享受一流资源、拥有一流地位的“顶流”,乃至于虽无演技,但不影响他在各种大IP、大制作的影视剧里出演男一号,片酬动辄逾千万元。像吴亦凡这样的“顶流”,他们每发一条微博,就有上百万次的转赞评;任何关于他们的鸡毛蒜皮的新闻,都能够登上微博热搜……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高能见度,让网友禁不住产生了好奇心理:他们是谁?这个追问既滑稽也不乏讽刺意味。实际上,不少“顶流”都有着相似的成名路径,不是业务能力捧红了他们,而是数据捧红了他们。

  数据,在某些人眼里,恰恰是可以操控、可以造假的。粉丝往往是数据造星的主力军。不夸张地说,市面上的大多数“顶流”,是粉丝们用数据打造出来的。偶像一发微博,粉丝就使用大量小号轮番转发,甚至帮偶像买“水军”,充“流量”。“顶流”发一条普通微博,转发量都是100万+,但其中绝大部分转发量是购买的。更有甚者,一些“顶流”微博转发量竟然高达上亿次,频频“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遭到主流媒体质疑后,微博系统为制约此等“天文数字”引发的不良影响,才将转发量上限显示为“100万+”。而在偶像选秀类节目中,“打投”模式的大行其道,也非常值得分析。谁能够顺利出道,取决于粉丝的投票。粉丝想获得更多的投票机会,就必须花钱,比如购买冠名商品。在某选秀节目中,牛奶饮品变成了“奶票”,想要多投票就得多买饮品,由此还催生出一条“奶票”产业链,有人专门买奶、有人专门倒奶、有人专门收集“奶票”,导致了“倒奶打投”丑闻的出现。这样一套“产业链”的数据运作模式,让人触目惊心。

  “数据至上”“数据就是王道”的思维自然带来了流量造假、数据造假、刷分控评的恶果。在可以看到播放量的平台,粉丝就大肆购买播放量,很多影视剧的播放量动辄几百亿,数据大多是泡沫。数据造星带来虚假繁荣,所谓“顶流”多是有名无实,直接导致了演艺行业评价体系的崩塌。在造假的流量面前,一些优质的文艺作品就显得“小众”了;一些有实力、有演技、有艺德但不屑于炒作的艺人,就显得“冷门”了。一些流量明星用假的流量、假的数据、假的评分维持“顶流”身份,又以此赢得资本与平台的青睐,获得一线的资源、拿到一线的片酬……由此,数据造星就形成一个闭环,失德艺人的土壤也就越发“肥沃”。

  一些劣迹艺人的私生活丑闻早在两三年前就已被曝光,但当事人安然无事,依然活跃在各大网站的“头部”,依然享有各式各样的“代言”,依然能够拿到业内极好的影视资源……在某些人看来,负面信息甚至还可以成为新的热点,进而转换为流量,变现为大把大把的钞票;一些艺人要推新作品,往往就会曝出耸人听闻的“黑料”,然后经纪公司煞有介事地“辟谣”,事后被证实不过是自导自演的炒作。为了成名、为了造星而不择手段、不顾后果、不考虑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挤占公共资源,给社会施布“瘴气”,乃至向着不良产业链滑落,涉嫌违法犯罪。如此逻辑和行为,何其丑陋!

  在此过程中,某些平台和资本难辞其咎。诚然,在现代商业环境中,运用数据助力资本增长、利益回收在所难免,但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和场景中,所有的营利模式都应建立在法律底线、道德规范的基础之上。一些资本和平台热衷于数据造星、泡沫增长、短期变现,忽视乃至无视优质文艺作品看似“小众”却是实实在在的良性增长,忽视乃至无视社会价值导向和健康审美的可持续涵养,给失德艺人甚嚣尘上推波助澜,最终必然难以长久。事实上,那些收割流量的急功近利,最终确实也买了教训。比如,在张哲瀚“出事”后,资本忙不迭地与其“切割”,自身品牌也遭到了反噬。教训是深刻的,事件值得总结,更应引起相关行业反思。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推进大数据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文化领域也不例外。在此过程中,许多企业培育和孵化了有效的文化增量,其有序资本的投入,也给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在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语境中,绝不允许野蛮无序、替失德艺人撑腰开路的数据肆虐横流,而是要让数据更好地为优秀文艺作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提供传播加持,为正向价值、健康审美提供科技赋能,更好地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使数据成为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期待的有效文化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