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为观众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首轮演出将于8月20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8月18日在京举办的首演新闻发布会上,剧组首次公布了剧目定妆海报及舞台剧照,为这幅东方美学画卷揭开了神秘面纱。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今人视角切入,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王希孟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展开跨越时空的对话,开启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链接。观众将跟随展卷人,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创排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创意之初就牢牢把握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在文博、舞蹈、音乐、文学甚至非遗传承中,探寻和提炼符合当代视角的审美精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成功创排,离不开故宫博物院提供的专业学术支持,“我们的主创团队数次赴故宫博物院采风,近距离感受文博专家的工作场景,聆听最新学术成果,对国宝级文物《千里江山图》有了细致深入的了解。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文化内涵上是极其丰富而深刻的,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乃至没有呈现在舞台上的点点滴滴,都有着值得深挖的知识点,这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创排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来自故宫博物院文博专家的倾囊相授,还邀请国画颜料制作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非遗顾问现场展示、讲解非遗制作技艺,让主创和演员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舞蹈诗剧的定位以及讲故事的方式等都在致敬传统文化,相信观众从结构方式、舞蹈语汇等方面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导演周莉亚、韩真说。

  发布会上,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跨越古今时空,以青绿为中华之美,用舞蹈绘制一幅千里江山图,是一次文博与艺术的连线,也是一次艺术与传媒的互鉴,《千里江山图》是王希孟18岁时创作的作品,也一定会打动今天的青年一代。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如何呈现《千里江山图》隐含的文化精神,我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新时代的年轻人,从导演到编剧,到文博学者,相信他们能够建立起和王希孟的跨时空对话。这样的跨界合作,一定会给‘让文物活起来’提供新的宝贵经验。”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既是古典的又是当代的,其中蕴含的简洁、精致、高雅,完美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学精神。

  据了解,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9月起将在18个城市进行50余场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