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声乐季”助青年逐梦
作者:晓语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春之歌·颂百年——‘深圳声乐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音乐会”日前在深圳上演。作为“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三年来的总结和回顾,“深圳声乐季”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雷佳与学员们一起用歌声汇报了深圳声乐季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于2019年策划发起。三年来,“深圳声乐季”立足深圳,服务全国,不断沉淀与积累,着力发现和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声乐人才,促进了中国声乐艺术的发展。

  “深圳声乐季”举办三年来,每年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拔40位中国声乐唱法和西洋声乐唱法的优秀学员进行免费培养,并通过“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青年歌唱家展演”“全国声乐邀请赛”“下基层音乐会”“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六大板块的系列活动,为学员们搭建起专业技能提升和发展的“立交桥”与“直通车”,使其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并将培养成果回馈社会。深圳声乐季主办方在此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种模式”,并慢慢形成“四大特色”。所谓“一种模式”,即融合大师课、示范课、一对一小课、高峰论坛、比赛、展演、下基层演出及公益支教于一体,以演促学、学演结合、学研融合。“四大特色”,即比赛前置、跨学科进行课程设置、全产业链专家论坛设置以及教学资源共享的配置。

  以“入学考试”为课程学习的“敲门砖”

  不同于一般的声乐比赛,“深圳声乐季”将“全国声乐邀请赛”调整到所有课程之前,开创了“比赛前置”的模式。“这个比赛就是我们声乐季的‘入学考试’。 ”雷佳在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组的初赛上说,“这么做是为了让每位学员阶段性检视自己,找到应该突破的地方。这么多专家、老师、同行在这里,就像一面镜子,帮助大家在看清问题的同时,能迅速找到提高的方法。”通过这个“入学考试”,学员们更好地自我认知,专家们更深入地了解学员,为后续课程的开展和教学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引领。

  同时,“深圳声乐季”始终关注学员综合演唱能力的培养。学员在“入学阶段”就要准备好民歌、戏曲或曲艺选段、古曲、中外艺术歌曲、中外歌剧咏叹调等囊括中外声乐艺术不同时期各种体裁的作品,以便在培训中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存在的短板。第三届声乐季还将曲目要求从4首提高到7首,这无疑让声乐季成为各类声乐比赛重要的练兵之地,以便今后在面对各类赛制的比赛时,学员们可以从容应对。

  以提升综合业务能力、推进应用型理论建设为目标

  在课程设置方面,“深圳声乐季”自开办以来邀请到了包括郭兰英、王秉瑞、居其宏、王黎光、廖昌永、印青、李心草、陈蔚、王宏伟、王洪波、么红、黄英、吴碧霞、孙砾、石倚洁、萧梅、姚艺君、龚荆忆等声乐艺术全产业链上的各领域专家。不仅汇聚声乐教育家、歌唱家,还有歌剧导演、作曲家、理论家、艺术指导及院团领导等,让学员在声乐季期间可以接触到各类课程,得到多方面、全方位的指导。在授课方式上,有大师公开课,还有针对不同类型曲目的示范课,以及为所有学员“对症下药”的一对一小课,让教与学都变得非常高效。

  除了对学员业务能力的综合提升外,理论积累和碰撞也是“深圳声乐季”的一大特色。“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凝聚了声乐教学的工作者、具有丰富舞台实践的歌唱家、在声乐创作领域颇有建树的词曲作家、指挥、导演、歌剧院团领导等艺术生产全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专家参与讨论,聚焦高端实用型声乐人才的塑造与培养,为当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全局化视野。三年来,共有40多位各领域专家在“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发表真知灼见,以应用型理论构建起中国声乐艺术人才培养的理论宝库。

  共享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声乐爱好者

  每一届“深圳声乐季”虽然只有两周的时间,但它的工作内容却是贯穿全年的。在每届活动结束后,工作团队都会在雷佳的带领下,将全部大师课的视频进行剪辑,并以网络公开课的形式免费共享给全社会,以期惠及更多的声乐学习者和爱好者。截至目前,共上线60集大师课,观看量超过千万。

  “深圳声乐季”除了具有学术性和实践性外,其服务性和公益性也是一张亮眼的名片。三年来,“深圳声乐季”的学员们不仅组成了“中国声乐轻骑兵”赴基层慰问演出,还组成了支教小分队赴四川大凉山、贵州遵义等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音乐支教,将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群众和山区孩子身边。

  伴随着音乐支教的深入,声乐季主办方看到了贫困地区音乐师资力量的薄弱,并在活动策划时及时做出调整,将基层师资的培养纳入到声乐季的体系中。从第二届开始,“深圳声乐季”主办方大幅增加了基层中小学音乐教师作为旁听学员的比例,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希望他们将收获带回当地,在今后的教学中传递给更多的孩子。“爱心接力正是‘深圳声乐季’公益性最好的体现。”雷佳说。

  三年来,“深圳声乐季”一方面以授课、比赛为契机,提升声乐人才的专业水平,扩大声乐艺术领域专家、院校与声乐人才间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以演出、比赛为依托,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推动基层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此外,为进一步推广声乐季的优秀学员、扶持青年文艺工作者发展,声乐季主办方与中国唱片集团积极开展合作,为在比赛中获奖的学员策划并发行个人专辑,以期鼓励和激发更多的声乐爱好者加入到声乐季活动中来。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