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天桥音乐剧专业人才研修班九月启动——
打造音乐剧专业人才孵化课堂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音乐剧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从创建到揭幕就明确的艺术定位。作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运营的主打品牌的组成内容,《剧院魅影》《芝加哥》《长靴皇后》《妈妈咪呀!》 (中文版)等国外经典剧目的陆续上演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面对培育和生产中国自己的原创音乐剧目、打造自己的音乐剧品牌的现实课题,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音乐剧专业人才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将于9月启动,也迎来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自2019年设立“音乐剧人才培训基地”后的收获之年。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杨树聪介绍,截至2020年底,天桥艺术中心共演出音乐剧644场,接待音乐剧观众62.7万人次,举办音乐剧相关活动185场。在观众中逐渐形成了“看音乐剧到天桥”的口碑,这也是推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在音乐剧产业深耕的原动力。2019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设立“音乐剧人才培训基地”,三年音乐剧专业人才培训计划同步启动。得益于2019年至2020年两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逐渐形成了一套涵盖剧目制作、剧团运营、产业现状、国际引进、行业前端运营案例等领域的较为成熟的音乐剧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独立董事王翔浅介绍,本届研修班将同步开设“制作人研修班”“音乐剧演员培训班”两个班型,师资阵容集结日本四季株式会社(四季剧团)代表吉田智誉树,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SMG旗下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知名演员刘天池、刘晓邑等活跃在国内外音乐剧制作、运营及演出一线的知名制作人、剧院团管理人、导演、编剧、资深演员等来自中、英、日、韩四国的24位重量级嘉宾讲师授课,依托资深行业导师阵容,整合音乐剧产业资源,搭建音乐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课程突破往界“演出制作”范围,“制作人研修班”以“制作人与新思路”“制作人与新创作”两大板块展开,研修内容延展至音乐剧策划构思、与主创面对面、落地演出等领域,打造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的音乐剧专业人才孵化课堂。在提升音乐剧演员技能的同时,本次研修班将打破单一授课模式,聚焦职业化培养,力邀众多原创音乐剧剧组加盟,为演员学员直通选角现场,通过建立“人才资源储备库”的方式,打通行业人才输送通道。

  “国内音乐剧市场主要靠引进国际优秀剧目带动,本土音乐剧有较大进步,但距离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其中关键是人才。究竟何为真正的音乐剧,我们能否培养出自己的优秀音乐剧人才,希望这样的研修班能够助力这样的目标实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