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课本剧”:“小”故事有大价值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四川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近日正在排练的剧目《中山狼》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则讲述“东郭先生和狼”的寓言故事成为了5部“川剧课本剧”之一——据悉,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结合“戏曲进校园”的工作要求,决定试水“川剧课本剧”,即选择中小学课本里的成语、寓言故事,用川剧形式进行编剧创作,在不改变其核心思想的同时,赋予更加丰富的艺术内容和内涵,从而吸引更多观众。目前已创作完成《中山狼》《毛遂自荐》《杯弓蛇影》《刻舟求剑》《指鹿为马》 5部“川剧课本剧”。

  把课文中故事性较强的文章改编成戏剧,以戏剧语言来表达文章主题,这种课本内容再现方式,在当下的语文教学中并不鲜见。不过,这样的实践往往是教师进行语文教学的一种方式,一个专业的川剧艺术团队,却把“川剧课本剧”作为一个系列品牌来打造,无疑难能可贵。网络中有人诟病这些来源于课本的故事“太小”,没有艺术价值。其实,艺术价值的高低,从来不体现于作品的来源。换言之,艺术从来没有出身“大小”之分,只有艺术水准的高下之分,只有能不能体现艺术精神、能不能打动人心之分。

  相反,专业戏剧团队打造的“川剧课本剧”具有双重创新价值。

  首先,“川剧课本剧”是针对传统戏剧进行的题材创新和形式创新。尽管传统戏剧剧目繁多(比如川剧剧本,早有“唐三千,宋八百,演不完的三列国”之说,又如京剧,从形成之初到成熟期,延续下来的传统剧目约有1300多个),但是,传统剧目经过许多年演绎,要想以题材来吸引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恐怕比较困难,寻找新题材就成为必经途径。打造“川剧课本剧”就是专业戏剧团队为此作出的努力。另外,打造“川剧课本剧”,激发的是创编、表演、舞美等多环节的创新机能。据报道,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打造“川剧课本剧”,是在坚持川剧传统内核的同时,对表演方式、音乐、服装、头饰等系列元素进行创新,以加强传统与现代审美的融合,适当增强技巧难度,使唱腔与道白更为通俗易懂,更加注重人物形象的鲜活性,力求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让川剧更好地得到传承发扬。

  其次,专业戏剧团队打造“川剧课本剧”,也是对“戏曲进校园”推进方式的创新。近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也为发挥戏剧教育的立德树人功能,我国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工作。对于“戏曲进校园”,除了表演传统剧目外,还应当拓展题材范围,以增强戏曲本身的吸引力与实用性。打造“川剧课本剧”,把川剧和课堂教学相融合,以孩子们熟悉的课本故事来弘扬传统戏曲,无疑会更吸引孩子们的关注。

  一言以蔽之,专业戏剧团队打造的“川剧课本剧”,为打开传统戏曲的创新机能,也为推进“戏曲进校园”,开辟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期待有更多专业戏剧团队把传统戏剧与学校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唱响文化复兴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