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交响乐团下一音乐季
让乐迷从“入门”到“入迷”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苏州交响乐团近日召开发布会,公布“2021-22音乐季”演出计划。即将迎来的“2021-22音乐季”,是苏州交响乐团建团后的第五个乐季,乐团策划了50余场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系列性强的演出,着力在普及古典乐的同时弘扬江南文化。

  按照计划,在2021年至2022年,苏州交响乐团将荟萃一大批享誉国际的“明星”音乐家——谭盾、叶聪、萨宾·梅耶、和慧、宁峰、张昊辰、沈洋等。不仅如此,从“2021-22音乐季”起,苏州交响乐团将在乐季音乐会中增加“大师系列”,邀请与其合作的艺术家举办独奏或室内乐形式的音乐会。据介绍,首次邀请到的三位艺术家和他们带来的作品有:小提琴独奏家宁峰演绎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随想曲;钢琴家江晨演绎法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带来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枫桥夜泊——姑苏城外的山水对话”。此外,今年还将为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举行从艺60周年交响音乐会。

  “从2016年11月成立至今,苏州交响乐团带给音乐迷们更多的是‘入门级’交响乐,接下来,将带领大家从‘入门’走向‘入迷’,用更多经典作品,引领大家探索古典音乐的无限性。”苏州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音乐季,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等作曲家的作品将轮番上演。其中,由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的“无限·肖斯塔科维奇——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五周年音乐会”将带来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三部重头作品,而这三部作品是首次在中国亮相。另外,布鲁克纳、马恰瓦里阿尼、米亚斯科夫斯基、吉纳斯特拉等作曲家的作品也首次出现在苏州交响乐团的演出名单上。在大型作品方面,还将演出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柏辽兹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微电影交响作品《女书》,以及受康定斯基作品启发改编的多媒体版的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乐季发布会当晚,苏州交响乐团2021首届“华夏音乐节”的压轴演出、由陈燮阳执棒的《泱泱国风》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上演,标志着本届“华夏音乐节”落幕。第二届“华夏音乐节”将于明年8月举办。与首届相比,第二届“华夏音乐节”将把更多元的中国传统音乐元素融入交响音乐中,用交响的语言发出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