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在创新中展现高品质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孩子们在跳自己的舞蹈,而不是学跳大人的舞蹈。这是这次大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谈到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中的少儿舞蹈参赛作品,国家一级演员、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编导王冬梅说起了她心目中“少年儿童应该具备的舞蹈认知”:“孩子们用身体来表达他们的想法和内心中的美好事物,抒发自己的感情,这对少儿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近日,由北京市文联创办、北京舞协承办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落下帷幕。7月20日,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舞协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李续、阮兰玉、马云霞、胡淮北、杨照珩、王冬梅、赖洪波等专家学者,围绕北京舞蹈大赛的获奖作品和创新、特点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刚刚收官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为许多优秀舞蹈艺术作品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获得舞蹈界的认可。而对于这次大赛的一些“新特点”,跟王冬梅一样,很多专家都有着深刻的印象。

  “比赛的意义在于对作品的大检阅,同时也能在这里交流切磋、共同进步。”对于本届大赛,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认为,其最大的特点是传统舞蹈融入时代审美,不管是唯美的《长安仕女》《知秋》,还是以四两拨千斤的《人潮汹涌》、气势磅礴的《不落的太阳》都体现了这个特点。

  在北京舞协艺术顾问阮兰玉看来,本届比赛体现出了“三个突破”:参赛节目的数量有重大突破,共收到报名参赛作品1206件,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观看人数数量有重大突破,线上线下的结合让大众有机会一睹比赛风采;宣传效果更加立体、全方位。另外,在今年的比赛中,众多高质量的舞蹈专业院校及舞蹈院团积极参与,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含金量。

  “此次舞蹈大赛让人切实感受到北京舞蹈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赛的方向性、引领性非常强,在创新中展现了高品质。”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表示,市文联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大赛社会影响力,把北京舞蹈大赛打造成出新品、出精品、出人才的品牌项目,让热爱舞蹈的人们得到更多精神上的获得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据悉,此次研讨活动是北京市文联“2021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三场。今年,北京评协将进一步加强与各艺术门类交流与互动,通过现场观摩和学术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文艺评论对优秀作品和重要文艺现象积极发声,营造良好的文艺生态,促进北京文艺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