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夏令营成为“打开艺术之门”新“爆款”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中的“紫禁城听戏”板块一直备受关注。7月底至8月底近40天时间里将上演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等多场演出,而“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昆曲夏令营”“走进京剧大观园——京剧夏令营”这两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夏令营更是在报名开启的五天内全部报满。根据观众的反馈需求,在增加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均扩招学员,满足更多小学员的需求。

  京剧夏令营是2007年“打开艺术之门”推出的第一个夏令营,每年都很火爆。北京京剧院每年都会派出优秀演员亲临现场,为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介绍京剧历史、分行当教授京剧表演的唱、念、做、打等基本功,体验京剧化装全过程,并在京剧名家的指点下与导师同台演唱京剧名段,零距离全方位体验国粹艺术。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介绍,“今年应广大观众要求全新开设了昆曲夏令营,可谓是新‘爆款’。夏令营由北方昆曲剧院的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担任教学工作,根据营员们的兴趣分班,学习有‘百戏之母、百戏之师’美誉的昆曲知识,沉浸式体验昆曲闺门旦、花旦、武生、老生不同行当,学唱昆曲经典唱段,打磨一招一式,同导师们登台演唱昆曲经典唱段”。

  7月27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紫禁城听戏”板块率先上演昆曲《西厢记》。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西厢记》张生的扮演者邵峥介绍,“我对‘打开艺术之门’有着深厚感情,每年都会来演出也来看演出。看着观众们从第一次接触昆曲,逐渐感兴趣,到喜欢上这门艺术,成为昆曲迷,这也是我们弘扬昆曲艺术的价值所在。”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西厢记》中崔莺莺的扮演者王丽媛说,“昆曲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希望通过‘打开艺术之门’这个平台,使更多的人热爱昆曲艺术。”

  为了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今年天津青年京剧团首次加盟“打开艺术之门”,8月2日将呈现《秋江》《赤桑镇》折子戏专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带来的《岳母刺字》《大登殿》经典折子戏晚会将于8月3日上演。由中国评剧院带来的传统评剧《花为媒》将于8月10日上演。北京京剧院在8月24日还将带来《三岔口》《天女散花》《司马光砸缸》经典折子戏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