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国风》演绎动人爱国诗篇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记者近日获悉,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北方昆曲剧院将于8月初推出原创昆剧《国风》。原创昆剧《国风》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取材于春秋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许穆夫人,她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其诗作《竹竿》《泉水》 《载驰》是她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被收录于国学经典《诗经·国风》,并一直流传至今。许穆夫人即卫国公主姬熙,因嫁与许国国君许穆公,故史称许穆夫人。她出嫁许国后,卫国曾被狄国入侵霸占,其大义凛然、奋不顾身,毅然返回卫国,号召民众,求援邻邦,竭尽心力,在她的奔走斡旋下,卫国得以重新光复,此后国祚延绵450余年,成为战国时期国运最长的诸侯国之一。许穆夫人崇高的爱国精神和不朽的爱国诗篇,也成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据悉,原创昆剧《国风》由剧作家罗怀臻编剧,曹其敬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饰演许穆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