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勋章 榜样的力量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作曲家吕其明、戏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这是党员文艺工作者取得的最高殊荣,也是中国文艺界得到的最闪亮夺目的勋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格外厚爱。大步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榜样坚定信念、坚守理想,终生为党的文艺事业顽强奋斗。当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蓝天野和吕其明矫健地走上颁奖台的时候,我们感受到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从17岁小小“交通员”到现在94岁老党员艺术家,蓝天野始终践行“党需要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入党誓言,毕生致力于人民文艺事业。从《红旗颂》到《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从《谁不说俺家乡好》到《微山湖》……吕其明用音乐表达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热爱,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五线谱上跳动着的赤子之心,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就是用创作践行入党誓言”。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理应学习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从艺初心,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学习榜样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文艺的历程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蓝天野从艺70多年,皓首丹心,初衷不改。为演好话剧《茶馆》中秦二爷这一角色,他深入北京城最贫穷的地方,跟老百姓同吃同住,不断丰富自己的角色,琢磨表演的细节。吕其明为了给电影《庐山恋》配乐,走访盛产民歌的江西;为了给纪录片《大庆战歌》作曲,深入冰天雪地的大庆……他说,自己创作的秘诀,就是向人民学习,向优秀民间音乐学习。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理应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艺术创作之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奋斗的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学习榜样言传身教、育人育心,发扬光大立德树人的优秀传统。从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秦怡、郭兰英、樊锦诗,到“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于蓝、王昆、李雪健、夏菊花、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再到“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蓝天野,文艺界群星闪烁,红色血脉传承有序。北京人艺的蓝天野、濮存昕和王斑,老中青三位艺术家分获“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文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当年《红旗颂》一鸣惊人,成为经典旋律的时候,吕其明最感激的就是贺绿汀、丁善德、黄贻钧等老艺术家对青年人才的大力培养、精心教育。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理应学习他们,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

  学习榜样精益求精、拼搏奉献,勇攀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高峰。文艺精品是内在充实,而又厚积薄发的结晶,在于思想之精深、艺术之精湛、制作之精良。从《茶馆》中所饰演的秦仲义,到执导《山村新人》《救救她》《故都春晓》《家》等十余部话剧,对精品创作的笃定追求,蓝天野成就了经典形象、历史记忆,得到了人民认可。即便所有人都觉得1965年版《红旗颂》已经是经典,几乎不可能被超越,但吕其明依然用五十多年时间不断推敲、修订、完善,终于在2019年正式定稿,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理应学习他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发出的号召,也是对党领导的文艺工作者们向榜样看齐的动员令。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不断砥砺从艺初心,勇担使命任务,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用高尚的人格、优秀的文艺作品,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要求,弘扬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