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味道》:关注乡村振兴的年轻态表达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交出了电视剧人的时代答卷。该剧以轻喜剧的方式讲述了孙光明这位报社美食版主编下到后石沟村任第一书记,面对棘手的撤村工作,他逐渐获得村民的支持,带领着全村百姓奔小康的故事。电视剧触及了农村产业如何升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平衡守护和改变,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等农村脱贫之后面临的系列问题。

  在中国视协近日举办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专家研讨会上,编剧谷凯说:“中国的农村东南西北我走了很多,发展很不一样。李云亮导演镜头下的后石沟村清新、亮丽,它真的可以体现当下农村应有的精神面貌。”

  剧中的后石沟村是实地取景拍摄,所在的乡村就是山东省青岛市铁山街道的后石沟村。农村日新月益的发展,也不断推动电视剧工作者去思考如何回应时代的话题。《温暖的味道》另一编剧刘海说:“经过40年扶贫,我们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贫困已经不是主要的问题了。我们应该去发掘延续农村的精神,找到农村的精神力量、精神面貌,明白它有一些什么样的内心力量,让我们这些城里人能够这么向往。”

  《温暖的味道》原名《孙光明下乡记》,编剧谷凯原本写的是《马向阳下乡记》的续集,“马向阳”已经完成扶贫任务了,那么第二部写什么,就是摆在主创面前的一个问题。

  《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说,剧中孙光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后石沟村道路越走越宽,他在与张子灏的冲突中,总是处于不利的地位,村民对他不领情、不理解,更让他感到困惑的是村民在利益和道义之间,总是选择利益;在短期利益和长久利益之间,总是选择短期利益。在孙光明的引导下,后石沟村村民选择了走一条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之后,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社区。

  剧中的刘海棠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又接受了现代思想观念的洗礼,她有自私和目光短浅的一面,又有一种不屈服于困难的韧性,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从亲情和利益关系中跳脱出来,在尖锐的矛盾中站稳脚跟。专家认为,这个人物的成长是一个逐渐摆脱自身弱点和局限性的过程,主创通过这个人物,生动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成长轨迹。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认为,这部电视剧把乡村振兴的内容很好地融进去,包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当中各个地方探索的一些做法,包括并村等,发现了乡村根本性的价值,讲述了落后和先进、传统和现代、保守与开放的冲突。

  《温暖的味道》中设计了第一书记孙光明与富二代张子灏的矛盾冲突,围绕着谁的发展方案能获得村民支持展开了争夺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孙光明跟张子灏的矛盾不能用简单的是非来判断,但是有一句台词很关键,就是孙光明始终认为农村离不开土地,他要把土地始终留在农民那儿,但是张子灏不一样,他可能更多的是考虑资本利润的发酵。“现在看来可持续发展与爆发式发展、间歇式发展的区别,可能就在这里。”

  据介绍,目前《温暖的味道》在芒果TV的站内播放量过7亿,说明这部电视剧在吸引年轻观众方面的努力成效比较显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蓉认为,主创在顶层设计上就已经想到要破圈,用年轻态的话语方式来讲述当今社会时代必须去解剖的时代主题,视觉风格上精致唯美。“把乡村振兴的主题用一种接地气的家常里短、柴米油盐的样貌来进行一种温暖的田园生活般的娱乐化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