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经典中的党史”活动致敬“长征精神”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第七场“致敬长征——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6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活动邀请到党史专家邵维正,《长征组歌》第一代歌唱家马子跃、第二代歌唱家于乃久、第三代歌唱家叶翠和张大伟,以及武警北京总队战士男声合唱团,通过访谈、表演、电影放映等形式,与观众重温《长征组歌》台前幕后的故事,致敬伟大的长征精神。

  1965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萧华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3个月完成了12首感情真挚的史诗《长征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诃、遇秋选择其中的10首《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谱成组歌,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把各地区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曲调融合在一起,汇成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活动当天,于乃久、叶翠、张大伟还携手武警北京总队战士男声合唱团献上了《长征组歌》三个精彩选段的表演。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艺术家讲演、艺术展览等方式,用经典文艺作品为观众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