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唱首图与观众重温红色交响乐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首都图书馆共同策划的“百年红色经典音乐之旅”主题活动之一“新中国红色交响巡礼”艺术沙龙近日在首都图书馆开讲。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音乐史教研室主任蒲方作为主讲嘉宾,为观众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历程。沙龙从“什么是交响乐”说起,着重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音乐家在认知乃至熟练运用交响乐语言、让观众懂得欣赏交响乐艺术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期间经历了仪式用乐的创作、用交响乐“唱”民族歌曲、有故事的交响乐、无标题的主题交响乐、器乐协奏曲等方向的探索。观众欣赏到了各个探索阶段的代表作品片段,如《义勇军进行曲》《东方红》《瑶族舞曲》《节日序曲》《红旗颂》、马思聪《第二交响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等。通过聆听讲解,观众感受到,中国音乐家一方面不断将自身纳入交响乐表达的轨道,一方面不断把交响乐这门舶来艺术融入民族音乐、中国故事的旋律、谱系中,半个世纪以来创作出了许多中国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作品,这种相互渗透折射着民族交响乐不断自立、中国音乐家和观众不断树立并增强民族自信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