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非遗集成《高碑店市卷》《雄县卷》首发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6月25日,由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河北大学出版社主办的“箫鼓春社——京津冀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成”《高碑店市卷》和《雄县卷》在京首发。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台湾以及美国、意大利等地高校学者80余人,采用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加首发式。

  “箫鼓春社——京津冀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成”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振涛、河北大学教授齐易为总主编,邀请京津冀等地高校100余位传统音乐研究学者自愿组成的京津冀学者联合考察团队完成的考察项目。2015年以来,该团队对京津冀区域内的高碑店市和雄安新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考察和摄录,内容涉及音乐会、南乐会、十番会、吵子会、吹打班等各类民间器乐,河北梆子、评剧、京剧和本土剧种上四调、云车会等戏曲,西河大鼓等说唱音乐,高跷、秧歌、舞龙、舞狮等民间歌舞。所获得的海量视频(表演、韵唱、仪式、访谈)、图片(乐师、乐器、乐谱、道具)以及文字资料,为中国传统音乐在当代民间的现存状态做了真实存照。

  据悉,后续《容城县卷》《安新县卷》等各个卷本将于今年年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