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叛逆者》:
暗夜独行者们用热血描绘生命底色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目前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电视剧《叛逆者》以主人公林楠笙(朱一龙饰)的成长和转变为核心,讲述了一名心怀报国理想的国民党特工转变为坚定的共产党员的故事。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在波谲云诡的环境下,时刻忍受精神重压,挑战心理极限,面临突如其来的艰险和为民族大义的牺牲。他们以冷静、克制、理性书写对祖国、对民族、对理想的浓烈情感。这些暗夜独行者们用热血描绘生命底色,用牺牲点亮前行的方向。主人公正是被他们为国为民的使命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感召,成长蜕变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

  林楠笙在对日伪的斗争中勇敢果毅,屡立战功。在民族大义面前,多次和共产党人站到一起,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时刻,他利用自己在军统的特殊身份,为上海地下党组织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经过艰苦斗争和生死考验后,林楠笙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解放战争的关键时刻,林楠笙为党和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最终完成了信仰的升华。在朱一龙看来,林楠笙最让他感动的地方在于,虽然他很平凡,但他仍然想尽办法拯救更多的人,用尽一切去热爱和保护自己的国家。这部作品从故事的开篇到结局经历了十三年的时间,对于林楠笙而言,经历了自己从寻找信仰、坚定信仰到升华信仰的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对应中国共产党不同的历史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所谓“叛逆者”,就是有这样一群人,乱世下没有随波逐流,为了民族和国家,坚守自己的信仰,义无反顾地逆向而行,为此不惜付出一切乃至生命的代价。对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也许是“叛逆”的,但正是这些前赴后继逆行者的身影,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用鲜血和牺牲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从整体气质上讲,整部剧隐忍悲伤,但又饱含希望和真情,主人公拼尽全力去寻找光明之路的过程,激励人心。作为“谍战剧”,自然少不了惊险的场面,诸如环环相扣的情节、生离死别的场景、命悬一线的时刻等等,但除了这些应有的类型化设置,导演周游更想表达的是主人公“寻找信仰、坚定信仰、升华信仰”的蜕变与觉醒。在整体创作中,除了要求人物和情节的合理性和惊险度,让故事紧凑起伏以外,导演团队着墨最多的就是对这部作品真实度的营造。这是本剧创作的难度所在,也是它的独特性和排他性所在。周游认为,“真实度”的营造首先要考量的是作品情节的起承转合是否符合生活逻辑,同时要确保故事发生时的历史背景、环境贴近真实,并且扣合重大历史事件点。因为只有在这种真实的维度和前提下,剧中人物所面临的压力、冲击和思考,才更有说服力,成长和转变才更能引起共鸣也更有爆发力,剧情的惊险、紧张、起伏才能更经得起推敲和琢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烘托氛围体现真实感,该剧在音乐方面选用了戏曲、歌曲、纯音乐等,并对所选用的音乐素材的地域和年代以及版本都进行了校准。在整体配乐上,选用了柴可夫斯基创作、著名钢琴家郎朗演奏的《六月船歌》,来烘托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基调,表达了饱含理想主义和革命情怀的情与爱。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