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启动
作者:影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日前启动。作为国内电影人尤其是青年电影人“闻鸡起舞”的一张金色号令,已步入第三届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将深耕评审机制,遵循“细分赛道、多元选拔”的原则,力争让更多的好作品脱颖而出。组织者将继续致力于解决青年电影人投拍难题,在奖励扶持的基础上,推出金鸡创投基金;同时,也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培育,发起“主席团计划”,并设立金鸡创投训练营,充分运用电影节的聚集效应、平台优势,使金鸡创投成为具有高关注度、高权威性的国内甚至是世界范围内一流的电影创投平台。

  据了解,个人及公司均可作为报名主体参与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申报项目为故事片(不含动画片、纪录片等),成片时长应超过90分钟;申报项目应处于未拍摄阶段、未完成融资;申报者年龄不限,需注明是否为导演处女作;申报项目需为华语电影项目;申报项目需已完成电影剧本;不排斥已参加或参投其他创投类活动的项目。

  初评阶段由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组委会负责组织初评工作,从社会价值、剧作能力、艺术风格、商业潜力等方面综合考量,以“打分+票决”的方式选出不少于60个优秀项目进入复评、中期路演阶段。复评、中期路演阶段由20位金牌制片人组成复评评审团,通过审阅剧本等资料及中期路演,以投票方式选出30个优秀项目入围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投大会终评,两位主创获得参加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资格。终极路演由3位著名导演/监制组成主评审,以及金牌制片人评审团,经由终极路演的阐述和问答环节,评议并投票决出最终获得各类奖项的项目。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自2019年创办以来,秉承着“权威、专业、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以及全阵容制片人的领跑机制,在当前人才辈出的大时代背景下,迅速成为电影新人追寻梦想的一大聚集地,三年来共征集了2000余个完整孵化中的电影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金鸡创投30强项目中已有《柳浪闻莺》《村庄音乐》《三贵情史》《脐带》《同学们好》等影片顺利完成拍摄。同时,《我不是水怪》 《艺芝两百磅》《南国雾语》(现更名为《阿公的空中田园》)、《来去无恙》(现更名为《24味》)、《红暑》《他乡囚徒》《浮休》 《稍息立正向前看》《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我们的秘密》《歌照唱舞照跳》《犬父》等正筹备开机。金鸡创投带来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发酵。

  创办两年来,金鸡创投项目趋于多元和成熟,主创团队架构也更加完善,从评审机制到培育方式上更加关注“项目投拍”,并首创“金鸡创投投委会”,致力于创作和产业资源整合,让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不仅能发掘出众多优秀的青年影人,也能为其提供更多落地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