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现代京剧《燕翼堂》:聚焦沂蒙红色家族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这两年一直在研讨用什么方式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山东省京剧院作为国家级重点院团之一,用精品剧目来庆祝党的生日,既是我们的职责任务,也是使命担当。”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山东省文旅厅的支持下,山东省京剧院与临沂市文旅局日前合作创排了革命历史题材京剧《燕翼堂》。该剧于6月16日至17日参加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革命现代京剧《燕翼堂》以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早期共产党人刘晓浦、刘一梦为探索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而牺牲为背景,讲述了燕翼堂主事人刘合浦由奉行“中立求生”以期保护燕翼堂家族平安,到逐渐认识到“无国便无家、国宁家才安”,只有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于是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

  谈起寻找选题的过程,蒋庆鹏表示,团队在学习山东党史以及革命英雄事迹时,发现1931年“四五惨案”中去世的22位烈士中,刘晓浦、刘一梦两人是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少爷”,临沂以此为背景,曾计划创作柳琴戏《燕翼堂·浮厝》,最终确定创作京剧《燕翼堂》。

  蒋庆鹏介绍,“浮厝”的意象贯穿了《燕翼堂》全剧。“通过‘浮厝’这一意象,喻示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人浮厝、家浮厝、国浮厝、民族浮厝,灵魂没有归处,最后以燕翼堂的浮厝预示民族的新生”。浮厝是旧时风俗,即用砖石将棺木四角垫高,暂不入土归葬。历史的记载是,燕翼堂家长商定,暂将两位烈士浮厝在家庙里,让全族人永远牢记二位亲人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为国为民牺牲的。在此基础上,剧情设定两位先烈在牺牲后留下遗嘱:“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在蒋庆鹏看来,这既体现了他们忠贞的信仰,也体现了他们对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

  《燕翼堂》导演周龙说,这部戏用京剧的艺术形式来表达最为契合,“尽管京剧是一种古老的艺术门类,但是到今天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燕翼堂》故事本身的视角切入有独特性, 6场戏起承转合,节奏感鲜明,能充分利用京剧‘唱、念、做、打’手段完成。这与其他戏剧手段不一样,有的剧种偏重歌唱,有的剧种偏重诙谐,有的偏重舞蹈,而京剧的‘唱、念、做、打’样样俱全,‘生、旦、净、丑’鲜明的表演特点,为演员塑造人物形象提供了更丰富的艺术手段。”

  周龙说,《燕翼堂》舞台上每个人物的情感表达方式不一样,因此他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演员内在的表演潜力,抓住人物情感,突出强化人性的力量。剧中母子情、父子情,以及刘家与当地乡亲的深切情谊,都是感人至深的。只有抓住特点塑造人物,强化戏中人物的性格特征,才能避免人物的脸谱化、同质化。

  《燕翼堂》将主要场景设定在“燕翼堂”内,主要人物是“燕翼堂”族长刘合浦。该剧从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开始写起。以刘合浦思想成长为主线,通过他支持家族年轻人投身革命,暗中帮助八路军,到炸毁八卦宅,毁家纾难,浮厝燕翼堂,献身革命。

  关于剧本的创作,《燕翼堂》编剧之一的彭媛表示,信仰是革命者深入骨髓的信念与依托,信仰给了他们强大的内心和勇气,去打碎那个旧世界,开创新纪元。彭媛说,在《燕翼堂》剧中,20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那段特殊历史岁月里,刘家在风雨飘摇的乱世中艰难求存。刘合浦一直秉承着“家业昌盛、人丁兴旺”的祖训,却落得家业败落、人丁飘零。他目睹了中国被欺凌的惨况,目睹了兄弟、儿子、侄女的牺牲,最终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在存亡之际,他选择毁家纾难,炸毁百年燕翼堂。他不是革命者,却有革命者的大义,做了革命者的选择。这是他的伟大,是他高尚人格的体现,更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选择。

  彭媛表示,与刘合浦的“沟通”,经历了无数个不眠夜,他早已不是戏里的人物,而是鲜活的生命,他的苦、他的难、他的悲、他的无奈与绝望,一一出现在眼前。当时的中国就像一个大大的“浮厝”,选择一位大家族的族长为主角,是因为刘合浦的经历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是家族的缩影,能体现社会各个阶层对共产党的追随。他的选择也是刘晓浦与刘一梦两位烈士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