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大庆油田文化集团、《石油文学》杂志社协办的“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吴义勤、程绍武、路小路、李占彬、张凤民、高伟、于慧群、张德彬、李一鸣、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等与会研讨。

  短篇报告文学辑《三代铁人英雄谱》发表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6期。上世纪60年代,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铸就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出现了三代铁人。来自石油系统的5位作者宋明珠、崔英春、于晓宇、王剑飞、王冰,经过深入调研、采访后,分别写下了讲述“三代铁人英雄”——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的故事。与会专家表示,这3篇短篇报告文学塑造的3位英雄是饱满的、生动的、感染人的,作品对铁人精神丰富内涵的揭示、对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历程揭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