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新文创的新图景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腾讯新文创板块的共同使命,就是以好故事致敬历史、讴歌时代、滋养心灵、激励生活、温暖惠及所有人。”6月8日,由腾讯公司和阅文集团主办、腾讯新文创研究院承办的2021腾云峰会在上海举行,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以“构建新文创的新图景,在时代洪流中生生不息”为主题致辞,分享了腾讯新文创的探索和思考。

  正值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举办期间,腾云峰会作为“新文创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离开北京,前往上海举办,致敬上海和上海发端的当代文化。峰会以“生生不息”为主题,设置“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彩”“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历史经典与IP生态”三个论坛,邀请2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文创实践者发言,探讨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活化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

  程武是腾讯新文创的首倡者,在2018年3月首次提出“新文创”的理念——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3年多来,腾讯新文创矩阵已涵盖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等多种数字文化形式,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元有活力的内容生态,加速了腾讯业务板块的升级。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秘书长熊秉真是CIPSH新文创课题的首席专家,以阅文为案例对中国网络文学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认为网络文学是有效的中外文化交流载体,“新文创润物无声,是传统文化走近年轻人最好的方式”。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则认为,中国历史足够长,故事足够丰富,是文化创作的重要源泉;故事成为IP才能被大众所理解,IP能够推动人们了解故事、了解历史。

  “在传统历史文化中,最大的IP是二十四史。”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声情并茂地讲述了300多位历史学家耗时27年打造《今注本二十四史》的故事,书中既保留了二十四史文言文,又把新的注释放了进去。围绕IP开发和转化,新文创已经构建了一个极具活力的生态。阅文版权运营与规划总经理连三月以阅文平台和900万作者的关系为例,认为作者最关心的是表达和回应,而阅文平台给作者提供良好的表达土壤,能够让作家的作品以多样的形式触达用户。“IP开发和转化就是塑造各种各样的人,塑造这些人相互之间的碰撞关系和这种关系所带来的张力。”《天涯明月刀》游戏IP总架构师顾婷婷说。

  当前,“讲好中国故事”毫无疑问是颇受关注的话题,而“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则备受瞩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影协副主席尹鸿在主旨演讲中认为,影视里的中国故事备受关注,中国故事应该走出去,成为世界故事。为此他建议,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的人文主义传统,推动中国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拓新内容、开辟新渠道、开展新合作。而在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影协主席任仲伦看来,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最根本的指导原则,首先要面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观众,接下来要向世界观众提供中国故事和中国生活。“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方面是讲好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把中国日常生活讲满,才是生生不息。”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影评家毛尖建议道。

  事实上在多年的业务实践基础上,腾讯也在不断追问新文创的宏观价值。程武认为,在做什么层面,新文创要扎根传统文化,深耕本土IP,讲好中国故事;在怎么做层面,新文创要保持开放路径,培育共创生态,激发创新创意;在最终目的层面,新文创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人的福祉,因此新文创必须继续以技术赋能人,以服务培育人,以作品滋养人。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