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追星,是粉丝的事儿,
更是偶像的事儿
栏目:艺苑走笔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一部时间跨度颇大的年代剧在播出前公布了海报,这部作品集合了多名人气颇高的青年演员参演,投拍之际就引起了这些演员的粉丝们的关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该剧海报公布后,其中一名参演“顶流”的粉丝以及他的多个粉丝团体宣布不再关注这部作品。原因就在于,这些粉丝的“爱豆”在海报中并未出现在他们所期待的“番位”上。这一情形也引发了其他演员的大量粉丝参与讨论。然而,上述演员的工作室对此事却始终未置一词,并且在所掌握的自媒体平台上,也只对该演员作为男一号出演的影视剧进行宣传。在艺人工作室普遍对粉丝群体的一举一动保持密切关注的情况下,工作室的这一态度,自然也让粉丝觉得偶像是在以无声的姿态,支持自己的“取关”行为。

  与此同时,另一位“顶流”的情况却与之相反。这名演员也有作品即将上线,但在微博上与自己的粉丝进行互动时,有多名粉丝表示自己是牺牲了学业来支持他,该演员马上对粉丝加以劝导,叮嘱粉丝应当把学业放在比支持自己更重要的位置。

  面对粉丝,两位青年演员的态度不尽相同,也不禁让人们对明星与粉丝的关系产生更多的思考。拿前一位青年演员来说,不能在剧集海报中出现在最高的“番位”,并不意味着“掉价”。在影视史上,很多家喻户晓的表演艺术家都曾经塑造出精彩的配角,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艺术成就,一直以来都令人充满敬意。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个道理其实并不难懂,所以,对于那些被视为“爱豆”的青年演员而言,应当用更理性的态度来引导粉丝,而不应过度消费粉丝的忠诚度,把粉丝对自己的支持,当做去争取更多的戏份、更高的“番位”的砝码。

  粉丝群体中,往往以青少年居多,他们感性冲动的心理倾向难以避免。这种情况下,只有艺人自己清醒、理性了,才能够清醒、理性地去引导粉丝。当然,那位能够以正确的态度来引导粉丝的青年演员,也未必一定是真人现身,也不排除是工作室人员的代劳。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一行为的确体现了偶像对于粉丝应有的态度。在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偶像与粉丝之间往往可以直接互动,这与以往需要通过其他媒介才能将明星与支持者联系在一起的情况,产生了极大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公众人物,拥有众多粉丝的青年演员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他们不仅要精心锤炼演技,创作出扎扎实实的艺术形象,还要在更广泛的现实空间、网络空间中建立起真正健康的社会形象,对粉丝进行正面健康的引导。

  对于这些青年演员来说,粉丝的追捧其实也是一柄双刃剑。因为庞大的粉丝数量既能给自己带来广告代言、影视出演等诸多机会,但是太多的掌声和鲜花,粉丝们在线上线下不断花样翻新的各种支持行动,也可能让演员对自己产生某些并不真实的认知。青年演员尤其应该学会在热度中保持冷静,在粉丝的关注中保持自省、自律。所谓优质偶像,并不仅仅体现在颜值有多高,身材有多棒,更在于能否以健康正面的价值观来引导粉丝,激励粉丝,给粉丝在学习、生活中提供更多的正能量。只有这样,青年演员才能让自己和粉丝之间建立起更加良好的互动关系,让自己的演艺事业迎来更加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