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花鼓戏《红荷》在京演出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创作的荆州花鼓戏《红荷》 5月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观看演出。

  荆州花鼓戏《红荷》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1935年8月,湘鄂西根据地红军主力西征后, “白匪”民团、“铲共队”死灰复燃,疯狂清剿根据地。“还乡团”团总丁耀武为报复红军,丧心病狂地屠杀红军家属,贱卖“红军婆”,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在中共地下党和当地义士丁小武一家的帮助下,与丁耀武英勇周旋,在经历了被卖妓院、假婚护孕、刑场逼供等劫难后,最终保护了红军后代。

  荆州花鼓戏是湖北花鼓戏的重要代表,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唱腔优美,名家辈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红荷》充分发挥荆州花鼓戏的特点,凸显了荆州花鼓戏的民间性、丰富性和独特性。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花鼓戏名家胡新中与上海白玉兰表演奖获得者付潜芬、优秀花鼓戏演员答沙等联合献演,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题材独特、故事传奇、人物生动、表演精彩的剧目。5月31日,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潜江市委宣传部在京举办了花鼓戏《红荷》暨胡新中表演艺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