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戴爱莲诞辰105周年
把前辈精神旗帜传下去
作者:竹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中央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的党员以及社会各界嘉宾,满怀敬仰与思念之情,相聚在“清涟斋——戴爱莲故居纪念馆”,缅怀曾任北京舞蹈学校第一任校长、中央芭蕾舞团第一任团长的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戴爱莲。

  戴爱莲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上世纪初生于海外华侨家庭的她在英国接受严格规范的专业舞蹈教育后,因为对祖国难以割舍的深厚情结,毅然在抗日战争期间踏上苦难深重的中国大地,开始了持续一生的创作、研究和推广中国舞蹈的事业。中央芭蕾舞团1959年正式建立后,戴爱莲即出任团长,为芭蕾这门源于欧洲中世纪的艺术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创新发展和推向全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晚年的戴爱莲仍积极推动中国与国际舞蹈界的文化艺术交流,大力提倡“人人跳”等群众舞蹈普及。2005年底, 89岁高龄的戴爱莲终于实现了长久以来的夙愿,在北京协和医院的病床上宣誓入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戴爱莲一生的奋斗历程是与党的文艺事业和中国芭蕾事业紧密联结为一体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激动地回忆起当年目睹老艺术家们与戴爱莲一同兢兢业业从事研究工作和培养人才的情景。她对中芭年轻党员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我们每一代中芭人都肩负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把凝聚着前辈精神的这面旗帜传下去,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潮中,用我们的勤奋和智慧让中国芭蕾绽放最美丽芬芳的花朵,学习戴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推动中国舞蹈事业在新时代成就新的辉煌,以此告慰戴先生和中芭前辈们。”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需要尊重传统,礼敬先贤,一代代艺术家在此基础上拾级而上,不断创造佳绩。戴先生和北舞创办初期的师生奠定了学校的专业水准、精神风貌和血脉基因,也为中芭源源不断输送了优秀人才,北舞和中芭应在深厚的历史渊源之上携手培养更多的未来艺术家,把前辈的事业发扬光大。”

  在场的领导、嘉宾和年轻的中芭演员代表依次向戴爱莲先生遗像献上鲜花后,一起观看了讲述戴先生生平的纪录片,当看到戴先生逝世前认真地一字一句宣读入党誓词的画面时,无一不被她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所触动。

  据了解,将戴爱莲生前的居所改建为故居纪念馆,是中芭丰富和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的重要举措。戴先生2006年去世后,依据她的遗嘱,把她的住房连同全部个人财产都捐赠给了中央芭蕾舞团,中芭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规划、设计、整理等一系列工作,2016年在迎来戴先生100周年诞辰之际,名为“清涟斋”的故居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馆内收藏有戴先生的大量遗物和各类历史资料,参观者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戴先生的主要生活经历、艺术生涯和社会活动。自戴爱莲故居纪念馆建成以来,中芭经常在此开展教育性和学术性的活动,受到各界欢迎和关注。如今,戴爱莲故居纪念馆已经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党建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