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六一”,情牵海外少年儿童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国际儿童节,中国侨联将再次推出“亲情中华·童心欢畅”——“云端六一”综艺演出。

  演出将于6月1日下午16:00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网、北京日报客户端、腾讯视频、快手、微博、华人头条、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为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献上一份有欢乐、有温度、有感悟的节日礼物,传达中国侨联和中国少年儿童对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的祝福。

  2021年,中国侨联策划举办网上夏(春、秋、冬)令营活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继续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加深对祖(籍)国的情感。

  今年“云端六一”综艺演出还有展示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优秀作品的环节,一封封来自《天涯海角的信》承载着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的作品汇聚在中国北京。已举办21年的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由中国侨联与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快乐作文》杂志共同主办,被海外华校誉为“学子们迈向文士的最佳平台”。2020年,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学生参加。

  整场演出以一段段跨越万水千山的交流对话展开,对话的双方是两位华人儿童,他们相识于2020年的六一云端演出,并且在这一年中沟通交流,心心相连。这一次,孩子们的话题从妙趣横生的恐龙绘本开始,进入《山经海纬》的奇妙世界“以山为经,以海做纬,山海纵横,千年神奇,经纬交织,华夏之魂”,展现了一段奇幻的舞蹈史诗。在载歌载舞的过程中,了解国学文化,分享阅读的快乐感受。一场由孩子们自己编排的“三国演义之三顾茅庐”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再一次唤起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

  演出中,木偶剧、昆曲、京剧、武术这些中华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展现,节目《云上漫步》分别包含木偶剧《鸡斗》、昆曲《云手》、京剧《梨花颂》和武术《墨韵书香》,这些节目几乎都是由少年儿童演员完成,向每一位观众诉说着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传统文化艺术充满年轻的生机。视频《我们的舞台》集合了中国侨联选送的优秀儿童节目集锦。语言类情境音诗画《背影》以孩子的视角赞颂那些平凡人们的背影,是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筑起了坚实而可靠的万里长城。一首《天问》音乐视频融合动画和RAP的时尚元素,展示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最新成就的火星探测工程。《心底的声音》就是那句一直想说的“我爱你,中国”!天使合唱团的孩子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共同在云端合唱,唱出这首动人的歌曲。

  在冰与雪交织的舞台上,通过一首音乐剧选段《冬之梦》,孩子们将与冰雪精灵们一起为冬奥会喝彩,代表中国儿童向世界表达最真诚的欢迎!节目最后,在《歌声与微笑》中,远方的华人华侨小朋友和晚会现场的所有演员将共同合唱,距离虽远,心却永相连……本次演出共计160多名儿童演员,是一场真正由小朋友奉献给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