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活动走进湖南溆浦
作者: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雪峰传奇,弘扬时代精神,推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5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艺术报社、溆浦县委宣传部、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活动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举办。此次活动特邀徐贵祥、王久辛、徐剑、徐可、尹汉胤等知名作家,以及俞胜、蓝野、明江、栗振宇、杨玉梅、陈小庚、谷禾等知名报刊编辑参与其中,重走红色道路,浸润红色精神,同时,在对雪峰山文化资源进行考察的过程中,感受文旅融合为当地带来的深刻变

  雪峰山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绵延700里,纵横“四市十县” 。雪峰山腹地所在的溆浦是一片红色文化的热土。溆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妇女领袖向警予的故乡,也是红二、六军团长征时经过的地方。

  在溆浦,参加采风活动的嘉宾参观了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在向警予同志纪念碑前和向警予故居感悟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重走了红二、六军团曾走过的茶马古道,重走红色道路,传承红色火炬。“中国杂交稻之父”袁隆平曾在位于雪峰山的江安农校工作,并为雪峰山花瑶梯田题字,采风团成员和雪峰山花瑶稻农一起,用花瑶传统仪式,向前不久逝世的袁隆平先生表达哀思,致以敬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两场文学交流会——诗歌交流会和散文交流会,参加采风活动的作家和编辑们与溆浦当地的文学爱好者一同交流,就提升写作能力、作者应具备的创作素养、文学期刊编辑选稿准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让当地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由溆浦县文联、雪峰文化研究会、动力雪峰传媒公司、穿岩山景区、大花瑶虎形山景区、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承办。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溆浦县委书记郑湘,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日培,雪峰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黎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报将陆续推出本次活动创作成果,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