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真好看,演员真中! ”
——新创抗疫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走进河南淮阳、沈丘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孙菊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表演真好看,来的演员真中! ”5月23日、 24日,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主办的曲韵颂党情——以艺战“疫”新创抗疫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走进河南淮阳和沈丘两地,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曲艺文化盛宴。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可以欣赏到高大上的演出,真不错。 ”

  23日晚,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淮阳天天艺校师生带来的歌舞《母亲是中华》拉开演出序幕。许健、管新成的相声《竹韵声声庆百年》逗得现场观众前仰后合;段菁菁的河南坠子《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对焦裕禄的思念和赞颂;师亚峰的山东快书《约谈》讲述了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爱东的故事,展示了榜样的力量;刘芓君的扬州清曲《别样的美丽》表现了白衣天使为抗击疫情剪去长发后的别样美丽;张华的长子鼓书《一张画像两代情》演绎了山西、河南两代人纯朴的爱情故事;范军、明男男的相声《精彩十分》诙谐幽默,惟妙惟肖;石梅的歌曲《中国天天向上》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深情、对祖国的热爱;李金斗、付强的相声《欢声笑语》令观众沸腾。演出在淮阳天天艺校的歌舞《向往》中落下帷幕。

  “我来淮阳演出很多次了,演出让曲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也真正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曲艺的魅力,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曲艺的认识水平和欣赏能力。 ”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说。

  24日下午, 《竹韵声声庆百年》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约谈》 《别样的美丽》 《精彩十分》 《欢声笑语》 《中国天天向上》等节目在河南周口沈丘县综合体育馆上演,观众挥舞红旗、井然有序,快乐的氛围感染得演员们表演更加卖力,观众也被一个个节目深深吸引、互动热烈。沈丘县舞协表演的歌舞《盛世欢腾》喜庆祥和,赢得掌声阵阵;王一民、赵燕洲的快板《天安门升国旗》振奋人心,博得观众不断叫好;庞恩田、韩东伟、王淑雯和焦华丽的小品《送“礼” 》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吃苦的故事,感人至深;李洁、刘水仙、李田野、窦颖涛、王朋飞和张宇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这次演出很接地气,鼓舞人心,让人民群众铭记党的百年征程中一幅幅壮丽的英雄图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节目中所弘扬的抗疫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中国广播说唱团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说,“没有想到基层群众对文化活动是这么热爱,拉近了我们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心里特别温暖。 ”

  据悉,此次展演活动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全力维护好群众健康和城市安宁。为方便未能到场观看演出盛况的曲艺爱好者, 《曲艺》杂志融媒体对两场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访问量突破7 . 8万,当地融媒体也作出了努力,其中沈丘现场访问量达到了12 . 9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