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动的“音乐党课”培根铸魂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届青少年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 · 23艺术节于5月2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率领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以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开启本届艺术节。活动通过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平台线上直播。

  艺术节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将持续到6月30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推出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演、百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成果展播、百名小小志愿者音乐党史讲解。活动将党史学习与艺术体验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以美化人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掀起“此心不改变,永远跟党走”的心灵合唱,是音乐美育深入青少年心灵、走进公众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包括音乐会《建党伟业》 《百年放歌》 《唱支山歌给党听》 《颂歌献给党》 ,歌剧《沂蒙山》 《英·雄》 《白毛女》 《扶贫路上》 ,舞剧《鹤魂》 《红梅赞》 《永远的长征》 《英雄儿女》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 《闽宁镇移民之歌》 ,儿童剧《五星红旗》 《红星照我去战斗》 ,豫剧《焦裕禄》等。

  百所高校音乐党史教育展播以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联合全国11家音乐学院和百所综合大学艺术学院推出“音乐党史系列活动” 。通过组建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等文艺小分队,进学校、社区、军营等开展巡演、联演和基层文艺宣讲,并进行线上云端汇演。“音乐党史课”第一讲于5月2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讲。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让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在党史学习和音乐美的体验中引发“共产党伟大,永远跟党走”的心灵共鸣、思想共振。

  百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成果展演以“美育在中国”为主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所中小学,以专题讲解、音乐演出、公开课等特色形式,展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探索和成果,同时展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育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百名小小音乐党史讲解员活动组织全国100名小小志愿者,从100首经典红色歌曲欣赏切入,结合音乐作品涉及的革命历史和人物故事等,讲述革命奋斗历程和改革创新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