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老艺术家聚国图深情回忆《东方红》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6日,国家图书馆“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系列公益活动第二场暨首场文化沙龙《话说〈东方红〉》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

  本场活动邀请到李光羲、林中华、赵青、才旦卓玛、邓玉华五位当年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的老艺术家,以对话形式分享这部经典巨作的创作、排练、演出背后的故事和难忘的经历,通过老艺术家的讲述和演绎,现场观众重温了这部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舞蹈等形式展现中国人民谋求解放历史缩影的大型史诗作品,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五位老艺术家中最年长的李光羲已92岁高龄,最年轻的邓玉华也已年近80岁高龄。为了参加此次活动,才旦卓玛专门从成都飞赴北京。

  《东方红》由诗歌串场,负责朗诵的主要演员之一林中华回忆,当年周恩来总理对朗诵部分非常重视,看排练时建议,演员要访问产业工人,访问长征老红军,也要看一些文字材料,加深对旧社会的理解,对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要了解,这样朗诵时,眼前就会展现出历史的画卷,心里就会有具体的事例、感人的画面,这样的朗诵才能得到观众的共鸣、喜欢。

  李光羲现场回忆时谈到了排练《东方红》时的一段小插曲。在《东方红》舞蹈史诗之前,很多演出不用电声,他当年在上海演出歌剧《茶花女》,在2400人的剧场里也没有用话筒。不过,演出《东方红》是在人民大会堂,剧场太大,所以在舞台上用了小喇叭。李光羲回忆,有一次排练话筒出了问题,很多声音听不到了,但只有一个人的声音不但听见了,还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正是给才旦卓玛的。

  “作为少数民族能参加《东方红》的演出非常荣幸,这次演出后对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受教育。”才旦卓玛说,她后来见到周总理,总理跟她说,要好好学习,要为西藏人民服务,几十年来,她一直牢记着这些教导。

  整场活动以电影银幕为背景,通过剪辑将《东方红》中五位老艺术家精彩影像以最清晰的方式还原给观众,带领艺术家们回首激情往事,引领观众一起聆听经典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特别是各个革命阶段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感受史诗巨作恢宏壮美的场面和老艺术家的精彩演绎。

  讲座中,老艺术家宝刀不老,李光羲与热心读者演唱《松花江上》,才旦卓玛演唱了《毛主席的光辉》,林中华带来中气十足的诗朗诵,从读者中招募的合唱团成员和邓玉华一起演唱了《情深谊长》,动人的语言、深情的演绎,无一不展现出精湛的艺术魅力。活动最后,全体观众挥动着手中的党旗、国旗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嘹亮歌声唱响对党的无限热爱。

  活动当天,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阅览室开设“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专区,展示《东方红》相关书籍和音像制品,方便读者近距离阅读与欣赏。同时,国图艺术中心大堂推出主题邮票展。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还推出相关知识问答有奖活动,号召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中。

  5月30日,国图艺术中心将邀请著名词作家、诗人、原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带来“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第三场活动:公益讲座《中国歌曲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