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琳琅清响”唐琳独唱音乐会举办
作者:王臻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琳琅清响”唐琳独唱音乐会日前在杭州剧院举办。浙江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唐琳以17首不同风格的中外艺术歌曲及歌剧唱段展现了音乐的魅力。这是浙江歌舞剧院继歌剧《红船》首演后,又一大型音乐演出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琳琅清响”唐琳独唱音乐会由浙江歌舞剧院主办,浙江交响乐团和浙江歌舞剧院合唱团参演,特邀指挥家、钢琴家王燕担纲指挥,中央歌剧院青年男高音徐森、武汉歌舞剧院抒情男高音董研峰助演,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杨莅主持。作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才培养项目“新松计划”系列专场,整场音乐会囊括中、意、法、德四国语言歌曲,风格多样,全方位展示了唐琳的音乐艺术水平;同时,以歌寄情,表达青年歌唱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音乐会上,唐琳选用经典艺术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那就是我》搭配古曲风格作品《越人歌》,充分展示中国作品的特点,还选取了与建党百年主题相关联的作品,比如歌剧《红船》中“王会悟”的唱段《立党为公》,以及歌曲《把一切献给党》等。

  唐琳是浙江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曾在多部中外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如歌剧《红船》《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之歌》《卡门》《玫瑰骑士》《伤逝》等,并先后荣获多项国内外声乐赛事奖项以及戏剧表演奖等。近年来,浙江歌舞剧院连续创排“歌剧三部曲”——《青春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船》,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作为浙江歌舞剧院重点培养的歌剧人才,唐琳在三部作品中均担任了主要角色,且所饰演的人物性格迥异。“成为一名优秀的歌剧演员是每一位独唱演员的梦想。 ”唐琳认为,歌剧演员必须具备全面的演唱能力,同时具备戏剧演员处理戏剧冲突和把握情感的能力,这是能力的叠加,也是持续性的挑战与提升。“以剧炼人,让演员在角色塑造中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是浙江歌舞剧院培养人才的一大特色。”浙江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段永明如是说。浙江歌舞剧院董事长、总经理周阿勇介绍,浙江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是浙江省落实“文化人才工程”创新举措中启动最早,持续最久的人才培养计划,涵盖了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话剧等各艺术门类。

(王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