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题材相声剧《依然美丽》五月在京亮相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5日,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北京市文联“回天”题材文艺创作项目之一的四幕相声剧《依然美丽》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剧目负责人、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建携手于谦、许娣、邵峰、李伯男等主创亮相。该剧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剧院与观众见面。

  原创相声剧《依然美丽》以“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为背景,以一个生活在皇城根脚下的北京老人王守俭作为故事的主线,反映他为了支持孙子上学从城里搬迁至城外,在经历“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该剧由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国家一级编剧林蔚然和北京曲艺团创作部编剧、第九届北京文学艺术奖获得者回想担任编剧,演员于谦、许娣、邵峰、刘伟等主演,而武宾、刘颖、张凯、沈洋、王淑玲等当年北曲学员班的同学也在李伟建力邀下加盟该剧。

  “只有深入到基层,不断与老百姓接触,写出的文艺作品才能丰满、语言才能鲜活。”据李伟建介绍,为了获得鲜活的素材,从2019年3月起,北京曲协创作团队扎根“回天”地区,深入回龙观龙泽苑、天通西苑等社区,开展了为期3年的采风活动,李伟建称之为“蹲点式”采风,“几十次深入“回天”地区,让我们积攒了一大批故事。”李伟建直言,很多故事是和老百姓聊天聊出来的,“有些素材如果不是和当地老百姓深入接触,是根本想不到的”。而李伟建也已经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了一片,“仿佛成了大家的邻居、哥们儿、小区的一员。这3年我能够感受到老百姓越来越幸福、社区更加和谐。”作为老北京人,导演李伯男一路看到了北京的发展和变迁,他认为,“回天”题材是非常值得开掘和表达的题材,面对新北京、新气象、新观众,文艺工作者要去思考如何表达这样一个新北京故事。“要用有趣的方式讲述美丽的故事,展现一群美好的可爱的人在‘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酸甜苦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时代一起前行的故事。”李伯男说。作为主演,于谦谈及参演的初衷表示,除了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以外,小时候在北京曲艺团学习时印象深刻的是看着老师们在台上演相声剧,那时相声剧风靡全国,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形式,后来这种艺术形式就逐渐淡化了。“我们这辈曲艺人,有责任传承这种曲艺形式。”于谦说。而近些年始终活跃在荧幕上的演员许娣成功塑造了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形象,但大多数观众并不了解她退休前曾是曲剧演员,此次加盟相声剧《依然美丽》,重拾舞台艺术,也让许娣兴奋不已,她表示,“回天”地区的变化也说明了北京的变化,“很为北京骄傲,小区美丽、北京美丽,每个人也美丽,希望观众看到这部剧后能够感受到这些美丽”。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北京市政府在2018年开展了“回天三年行动计划”,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回天”地区居民积极响应,扎实推进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有力实施。而这一切也给身在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绝好的艺术创作素材。据介绍,北京市文联积极发挥文艺家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回天”地区文艺创作,已组织了文学、戏剧、摄影、音乐、舞蹈、曲艺、电影、电视等8个文艺门类的艺术家,启动了10余个“回天”文艺创作项目。现已完成了情景舞蹈公益短片《幸福家园》、“回天计划”主题曲艺专场复排后的第二轮演出、歌曲《幸福感》《同力回天》的音乐录制创作等。“下一步,将努力推进话剧《喜相逢》、相声剧《依然美丽》、摄影“蝶变·回天”等创作。这次即将公演的相声剧《依然美丽》只是北京市今年“回天”作品创作的一个代表,还将会加大力度,让其它作品尽快落地,早日与观众见面。”陈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