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学子们,学了就爱吧!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开馆、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揭牌,全国戏曲名家汇聚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研讨戏曲教育传承与创新——

戏曲学子们,学了就爱吧!

  4月17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众多戏曲名家,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西、宁夏等地的沈铁梅、张建国、杨凤一、谢涛、谷好好、曾昭娟、柳萍、曾小敏、李军,有来自河南省内的李树建、刘忠河、柳兰芳、朱超伦、虎美玲、王希玲、胡希华等,他们都是来参加由河南省剧协、河南豫剧院主办,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市文联承办的戏曲教育传承创新研讨会。活动当天,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开馆、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揭牌仪式,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向出席活动的艺术家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歌唱家吕继宏等出席活动。

  洛阳戏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全省最早开展戏曲教育培训的地市之一,数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戏曲名家,戏曲佳作不断涌现,戏曲事业开枝散叶、源远流长。马金凤先生是豫剧泰斗,也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开馆和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揭牌,将为培养更多戏曲艺术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位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艺术学院二楼,2019年开始筹建,总建筑面积400平方米。该博物馆共分为“艺海求索,人民为根”“梨园瑰宝,马派艺术”“传薪播艺,芬芳满园”“豫剧泰斗,翰墨流芳”4个部分,全面展示马金凤先生的艺术人生。2019年4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聘请马金凤先生为“终身教授”;同年9月,洛阳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揭牌,“马派艺术传承人班”开班,为弘扬豫剧“马派”艺术,繁荣中国戏曲事业贡献坚实力量。马金凤的女儿马汎浦代表母亲和家人对关心支持豫剧事业的人表示感谢,希望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为中华戏曲的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学院的成立,将为促进学院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培养戏曲艺术高层次人才、提升相关学科科研实力提供良好平台与载体。中心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全国和省内艺术名家资源,与全国各大电视戏曲栏目和互联网戏曲平台进行合作,致力于戏曲人才的培养和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传播推广。

  在戏曲教育传承创新研讨会上,崔伟、吕继宏、沈铁梅、张建国、柳萍、杨凤一、谢涛、谷好好、曾昭娟、曾小敏、李军等与会艺术家紧紧围绕“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主题,就戏曲教育传承创新建言献策。崔伟表示,活跃在当代戏曲舞台上的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很多人的起步都是从学校开始,他们取得的成就和学校教育、戏曲传承密不可分。

  “戏曲教育普及非常关键,我们现在处于非常好的时代,传统文化复兴,戏曲发展有着无限的可能。”在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看来,专业戏曲人才的培养很重要,戏曲观众的培育也很重要,这是戏曲是否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前些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小敏在全国两会上呼吁支持各地开展戏曲社会化普及教育;近年来,广东粤剧院正在开展粤剧社会化考级的工作,相关教材已全部制作好,有文字、图片、影像,下一步计划在广东逐步推广粤剧的社会化考级工作。曾小敏希望粤剧的社会化考级也能和其他剧种联动起来,共同推动地方戏曲的发展。

  “现在的戏校有一个问题,不少老师没有舞台艺术经验。把戏曲名家请来到学校里授课,孩子们享福了。”谢涛说,她去年担任了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更感到戏曲教育迫在眉睫,不仅要出好作品,更要培养高水准的接班人,为剧种续命,为戏曲续命。

  “河南戏曲土壤很好,送快递的都会唱豫剧,这样的地方戏曲艺术一定会薪火相传。”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在今天,戏曲传承迎来了最好的时机,教学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现在缺的是练功房里教的老师和刻苦训练的孩子,以及对戏曲艺术拼命热爱的精神。谷好好说:“今天参观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我们要向马老学习的,不仅是戏,更是她那一代人对戏曲艺术的热爱,用一生去维护戏曲艺术,这种精气神是戏曲不能丢的。今天办学,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如果不热爱你的事业,你是成不了角儿的。时代呼唤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现在舞台越来越宽广,灯光越来越亮了,我们缺的是好角儿,而好角儿是从学校开始起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