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颁奖礼举办——
用短视频展现黄帝文化与家国情怀
栏目:新视线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影聚天下客,根连四海亲。4月12日,由中国影协、郑州市政协、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联主办,郑州市影视家协会、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的“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颁奖典礼在河南郑州举办。

  “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系列活动,主要以“中国精神”“黄帝文化”“家国情怀”为主题,面向华语电影人征集短片作品。大赛自2015年起步至今已经历7届,共计征集到作品8000余部。

  2021年“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电影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大赛邀请于洋、王晓棠、刘效礼、张鑫炎等著名艺术家担任艺术顾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以及饶曙光、吴曼芳、万玛才旦、萧寒、吴沧洲等知名电影人担任评审。最终41部佳作从466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嘉奖。这些作品不仅延续了血脉相通的家国情怀,更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涵盖了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路等诸多时代元素。

  本次颁奖典礼以歌舞《又是一年三月三》开场,通过全息影像的形式,使现代科技与黄帝文化相融合,并由歌手焦阳深情献唱歌曲《站在这里看黄河》。

  韩笑、霍猛、萧寒、钟萱、张光北、陈炜、万玛才旦、孙崇磊等嘉宾,分别揭晓了最佳网络人气短片、最佳电影短片、最佳纪录短片、最佳动画短片、最佳公益短片、最佳微短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海报、十佳作品、优秀作品等奖项,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其中,最佳电影短片由吴雪源创作的《青鸟》摘得。

  导演万玛才旦、编剧袁媛、影评人谭飞、电影学者王丹,在颁奖典礼的论坛环节共同探讨了“华语电影短片的新主流与新未来”话题。万玛才旦就“一部新主流华语电影短片的诞生”主题进行分享:“创作者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在当下,立足中国现实,聚焦普通人视角和类型化表达的新主流电影不断刷新着观众的期待。那些在大时代中展现个体的生存境况,又不乏人文情怀与现实观照的作品,将很好地达成主流价值和主流市场之间的双向互动。”

  王丹对现实题材创作进行了阐释:“现实题材创作反映出创作者、作品与时代生活发展的多重互动关系,需要创作者将体察生活的触角不断深扎,聚焦普通人的情感状态和生活日常,从普通人物的角度出发,书写人物命运在时代风云中的起伏,这正是现实主义创作的魅力所在。”

  袁媛聚焦“如何用短片讲好小人物的中国故事”。“讲好小人物的故事,能够将银幕上的‘他/她’和银幕外的‘我’用真情实感连接起来。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是最能引发观众共鸣的。”袁媛认为。

  谭飞则与观众分享了“华语电影短片如何破圈”话题,“对中国IP的元素进行电影化的开发或新媒体化的开掘,都要建立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与潮流擦出火花,既有情怀,又接地气,被大众广泛接受。”

  颁奖典礼在庄严的《黄帝颂》中结束,现场电影人与嘉宾共同祈福,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值得一提的是,由郑州影视家协会为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创作的献礼片《5000年很长吗》也在近期上线播出,该片以黄河的第一人称视角、拟人化的艺术形式,讲述了“黄河母亲”和炎黄子孙跨越5000年的动人故事。黄河声音由央视著名播音员海霞塑造。 “5000年很长吗”,既是中国人仰望历史苍穹、跨越时空的真诚叩问,也是满怀信心、奋力书写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