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开启“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记者从4月13日在京召开的2021年世界读书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以“融合·传承·创新”为主题开启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将揭晓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联合发布古籍数字资源、启动“百年华章以声献礼”活动、展示中国战“疫”记忆库一周年建设成果。

  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在颐和园霁清轩举行“行走在阅读的时空里——北京公园阅读文化季启动暨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活动”,届时将揭晓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各类图书评选结果,并对获奖作者和评委代表进行现场采访;展示颐和园阅读文化新空间—— “颐和园书院·霁清轩”等多个北京市公园主题阅读空间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协同征集的全国各地特色阅读空间,举办“国图公开课·先生的书房”主题演讲等活动。

  4月21日上午,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座谈会。本次联合发布的古籍资源中不仅有宋元善本、明清古籍,还有贴近地方社会文化生活的方志、家谱等特色资源,特别是将新增发布一批藏文和中医药古籍善本资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图书馆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视听、唱诵、讲座、展演、展示等活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4月13日,“百年华章以声献礼”活动正式开启,国家图书馆在总馆北区视听服务空间设立了馆藏经典红色视听文献展示专架,并通过优谷朗读平台“国图专版”发布红色经典文献资源目录,鼓励读者从中选取素材进行录制并上传分享;活动还将邀请知名歌唱家录制红色经典唱诵音视频,结合读者提供的优秀作品,于4月23日在线发布。同时,国家图书馆在总馆北区中文报刊区设立“红色初心践行百年——献礼建党百年红色期刊专架” ,集中展示馆藏中有关党史、党建的期刊文献。

  中国战“疫”记忆库项目自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以来,已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其中接收包括手稿、画报、视频等捐赠1.7万余件;完成19TB、3万余条网络资源数据采集;通过口述采访等方式获取战“疫”口述影音;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版权登记平台,对记忆库中资源进行完整管理,成为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图书馆应用示范领域的初期尝试。在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将通过专题页面向公众展示项目建设成果及亮点,推出中国战“疫”记忆库专题。

  此外,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读者还可以通过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及抖音等网络平台,参与全民阅读季、“到图书馆去”等话题互动及打卡活动,观看讲座、展览,还可以到馆观看精品古籍展览、欣赏“音乐点亮人生”红色经典音乐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