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人文社科期刊、机构评价成果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承办。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版)》两项成果。在《2020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共有587种人文社科期刊、328家教学科研机构榜上有名。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综合指数排行榜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和《探索与争鸣》位列前三;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居于前三甲;在社科院、社科联综合指数排名中,处在前三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在党政干部院校排行榜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位居领先。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版)》根据复印报刊资料2017年—2019年间的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最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探索与争鸣》《马克思主义研究》《文艺研究》《社会学研究》等741种期刊入选。

  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评价研究成果坚持“以学术成果为指向,以同行评议为主导,以价值判断为引领,以数据分析为支撑”的“复合评价”理念,每年3月定期发布,今年的发布是第21年,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期刊、科研机构、学者、学科、论文五大类评价对象的完整体系,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转载率、综合指数等已逐渐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哲学社科学术评价、科研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