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联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全国各地文联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5日,内蒙古文联组织全体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自学与理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此次集中自学后,还将通过观看专题节目、研讨交流、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全年各项工作之中,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23日,海南省文联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史学习报告会。会议指出,省文联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突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重点内容,进一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蕴含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会议强调,省文联作协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有进展、上台阶。要持续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加强文联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坚决扛起文艺界助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文艺工作发展的新篇章。此次报告会还邀请了省委党校老师为省文联作协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3月25日,青海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翼联·文艺明史”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国电信青海公司5G智慧体验厅,对中国红色通信的建立与发展史、青海省电信事业发展现状及历史脉络有了全新认识。在两个联建支部的座谈会上,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向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办公室党支部赠送了书籍和音乐光盘,介绍了青海本土音乐发展现状,分享了部分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双方进行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一句话党史”分享活动,并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分别介绍了工作安排、交流了工作经验。当晚,还组织党员在青海大剧院开展“文艺作品中的党史·剧场党课”第一课——观看现代京剧《七个月零四天》,以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全国各市县文联也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文联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联合自治区文联第二党支部、吴忠市文联党支部等共同组织开展了“联建学党史互鉴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集体参观了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石佛寺村的“初心馆”,通过图片、视频和老物件,深刻感受了利通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切实感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参观结束后,在“初心馆”门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杭州市文联召开“百年风华千秋伟业”——杭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书画印联展创作研讨会,专题讨论研究联展筹办工作。石家庄市文联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启动“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铸就辉煌” ——庆祝建党100周年采风创作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参观了北庄村党史展览、西柏坡纪念馆及旧址、中宣部旧址、统战部旧址,接受了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