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一位裹足母亲的阔步一生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葛健豪为原型革命历史题材京剧《母亲》在武汉首演

追寻一位裹足母亲的阔步一生

  “摇摇篮的手,摇动世界,摇醒了东方睡狮,摇来了中华崛起。”大幕落下,这句唱词令观众长久感怀。

  武汉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母亲》近日在武汉首演。故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讲到延安时期,一位母亲携儿带女走出湖南深山,来到大都市上海寻夫,见丈夫另娶新妇便毅然休夫;半百之年,她与女儿、外孙女一同踏进学堂学习新文化;她支持子女革命并陪伴他们赴法留学,在法以刺绣贴补子女学费、生活费,绣成“求学权、生存权”大旗,与青年一同走上巴黎街头,抗议法国当局驱逐中国留学生;白色恐怖时期,她与孙辈一同掩护党的骨干力量,并要求入党;儿媳牺牲,儿子远赴莫斯科,女儿投身江西,她办女校,为延安不断送去进步青年……

  这位母亲的原型,就是葛健豪。她培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蔡和森、向警予和党的早期领导人蔡畅、李富春,把传奇的一生、优秀的儿女都献给了党带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寻求解放的伟大事业。她不是中共党员,却立传于《中共党史人物传》,毛泽东同志为她写下挽联“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京剧《母亲》的主创者则满怀敬意地称她为“站在党旗后的母亲”。

  京剧《母亲》由赵瑞泰编剧、黄定山导演、李连璧担任唱腔设计、杜鸣作曲,刘子微、蓝天主演。编剧以43年与蔡家后人的深度往来以及对葛健豪、蔡和森等主人公原型的深入认知为根基,选取休夫、入学、赴法、别子等葛健豪一生中极具代表性、极富戏剧性的瞬间展开书写,其中葛健豪与迂腐的丈夫对峙,在学堂小脚跳绳折服校长、在法兰西学其民间舞、和孙辈引开反动派等段落充满谐趣;追寻向警予的英灵、与将赴莫斯科的蔡和森相别及得知儿子牺牲后的心灵独白则悲壮、肃穆,塑造了葛健豪脚小而言行豪迈、年老而心向青春的鲜明形象。

  舞台以时代背景下各色人物群像组成群歌、群舞场面,丰富了叙事,在学堂,葛健豪一人跳绳,唤起学子跳绳群舞;在巴黎街头,青年一边腾跃一边抛撒传单,母子协力传递、挥舞大旗,均化入京剧程式,同时融歌剧、舞剧表达手法于一台;以写意的灯光、投影等技术手段渲染了抒情,向警予牺牲时,舞台后方于黑暗中裂开一道红光,如同鲜血,如同朝霞,烈士肃立其中;葛健豪隔空壮别牺牲的儿子,转身蹒跚步入一帧黑白投影中,如同步入了历史……均给观众留下挥之不去的视觉印象。作品因此实现了古老京剧的时尚表达和革命历史的当代讲述。

  导演黄定山说:“这位奇异的女人‘一双小脚行走天下’,她的‘行走’是向命运挑战,向黑暗社会挑战;她的‘行走’,走出了伟大的一生。这位百年前性格豪放、经历奇特、信仰坚定、传奇一生的革命母亲形象深深吸引着我,是我们这部戏强大的戏剧力量。”

  主创者表示,葛健豪的人生和她选择的道路世所罕见,她生命中蕴含的巨大民族精神力量值得不辍探索,此外,大家试图以此剧的创排为契机,为京剧的当代化和革命历史题材的年轻化作出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