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腰挑战”:“贩卖”的不只是身材焦虑
栏目:钟鼓楼
作者:黄西蒙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A4腰”“反手摸肚脐”等“玩法”之后,最近所谓的“漫画腰挑战”在网上又火了。媒体报道中这样描述:“模仿一幅漫画中女性角色的动作,将大腿平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上,腰腹贴紧立面,整个身体呈现出倒Z字形。”明眼人一看便知,如此展示身材曲线的“玩法”,很容易在网上吸引眼球,制造噱头。

  一些网友纷纷拍摄自己的“漫画腰挑战”图片和视频,其实也不算什么新鲜的秀身材的方法,只是它被命名为“漫画腰挑战”,这个“新概念”让人眼前一亮。对此,网上盲目的吹捧者大有人在,但冷静地提出批评言论的人也不在少数:贩卖身材焦虑,故意以此取悦男性审美,这样做的初衷就可能是有问题的。

  所谓身材焦虑,本质上是个别人通过自身身材优势,在网络文化的催化下向外界释放的焦虑情绪。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完美的轻柔身材,而且很多人即便身材不错,依然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身材焦虑乃至容貌焦虑,其实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追求好身材,本来无可厚非,但这不应该建立在盲目的“挑战”上,不应该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悦己”。

  从本质上说,符合健康标准的好身材才有真正的美感,这是一种健康的美,而“漫画腰挑战”却存在不小的身体健康风险。据媒体援引“丁香医生”微博的专业解释:“这类慢速拉伸的腰椎过伸姿势,容易引起肌肉的持续拉拽而引起拉伤,从长远看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换言之,即便表面上或者短期内“漫画腰挑战”不会给身体造成巨大伤害,健康风险的种子却已经埋下了,这不应该被当成展示好身材的方式。其实,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毕竟其名为“漫画腰挑战”,众所周知,漫画世界与现实世界是不同的,在漫画里可以被随意塑造的身材美,在现实中可能不仅不好看,还有可能带来健康风险。对此,稍有健康常识与理性思维的人都应该有清晰认知。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漫画腰挑战”可能存在的“软色情”问题。虽然我们相信绝大多数人在展示“漫画腰”的时候,并没有不良念头,但这种“玩法”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者利用,打着秀身材的旗号,在网上大搞“软色情”。其实,“软色情”本质上还是色情,如果任其打着“秀身材”的旗号大行其道,将对三观正处于形成关键期的未成年人产生何种负面影响,恐怕不难被猜到。这类情况不应该存在,这对营造更加和谐清净的网络环境也毫无益处。

  对于什么样的“网络挑战”是合理的,是应该被推广的,我们应当有理性和清醒的认知。鉴于当前网络文化的多元性,一种“网络挑战”的价值观不应该突破社会伦理与生命健康的底线。比如,展示身材魅力的“网络挑战”,应当将重点放在如何通过身体训练拥有健康体魄、提高生命质量,将重点放在正常审美而非“软色情”上。只有这样,这些“网络挑战”才会成功“破圈”,成为被更多网民接受的“玩法”。

  “漫画腰挑战”的争议性就在于它没有真正呈现健康的美感,这是一种被扭曲与变形的“美感”。因此,当网上出现类似“潮流”的时候,人们在围观、转发前不妨想想它是不是秉持了健康的审美观、正向的价值观,让网络文化环境更加健康向上,是每个网民都应该坚持做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