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的笑容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来自新疆的笑容

——“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在京举办

  笑容有多少种?在“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览上,它是杏园里家人围坐一团的喜笑颜开,是校舍里学生们互相问好的嫣然一笑,是福利供养中心里老人们的安心微笑,是田地里农民丰收时的开怀大笑……3月22日至3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宣部人权事务局二级巡视员、宣传处处长李晓军,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以及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团体会员负责人、部分参与采风创作的摄影家、在京会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

  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群孩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李 舸 摄

  不一样的新疆

  2020年9月,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了近20位摄影家奔赴新疆,和当地的摄影家一起组成两支摄影小分队,一支赴南疆、一支去北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为更好地集中展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状况,在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采风成果和征集相关作品,主办方策划了此次主题摄影展览。展览展出百余幅作品,分为“民族大团结”“边疆好风光”“脱贫促发展”“文化新生活”4个部分,突出反映新时代新疆社会的巨大变化和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我们力图通过这100多张照片,能让大家切身感受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幸福景象,并与天山南北各族人民一道,放声歌唱今天的美好生活。”李舸说。

  对于参展摄影家而言,此次采风活动看到的新疆既熟悉又陌生。“我们这些摄影人对新疆都很熟悉,去过新疆多次,但是这次感觉不一样。”李舸说。他所说的不一样,是新疆的环境更美了,“治沙、治水、森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包括扶贫搬迁移民新村的建设和生态建设也紧密融合在一起,可以看到生态环境的变化。但是生态最终是为人们的生活服务的,我们看到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

  于是在摄影家的镜头里,扶贫点新房远远望去像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蓝色货车;兰新高铁跨过宽阔的马路,从远处荒芜的高山驶向一片绿色的海洋;黄色的“幕布”上一块块巨大的圆形绿洲错落有致——原本寸草不生的荒漠上建成了饲草饲料基地……

  中国摄协副主席、新疆摄协主席李学亮作为北疆小分队的领队和生长于新疆的本地人,对新疆的变化感受强烈:“首先是教育,原来我们是马背小学,现在学校的校舍、师资都非常健全。其次居住环境变了,原来是砖搭起来的房子,现在全是楼房,有些农村还是二层楼的别墅小院。还有交通,30多年前,我到吐鲁番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交通四通八达。”

  “这种变化是在党的政策指引和全国多省市对口支援的帮扶下、通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实现的,反映在百姓的表情上更加突出。所以我们此次采风活动也更注重表达当地百姓幸福生活的状态和他们发自内心的美好情感的表达”。李舸说。

和田地区策勒小康新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韩栓柱 摄 

  美好情感的表达

  新疆和田文化馆副馆长阿迪力·那的尔作为本土摄影家,拍摄新疆近30年,此次他参展的作品主要反映的是和田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其中作品《石榴熟了》反映了和田地区皮亚勒玛乡的农民搬运刚刚采摘的石榴的情形,农民们抬着沉甸甸的果筐,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阿迪力·那的尔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有两层寓意:“一是新疆各族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其次,石榴是和田地区皮亚勒玛乡的支柱性产业,当地几年前就靠石榴脱贫了,这张照片是我去年拍的,可以看出石榴丰收了,老百姓脸上发自内心的喜悦”。阿迪力·那的尔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向外界展示“咱们新疆好地方”。

  李学亮擅长拍摄风景,此次是他为数不多地拍摄人物。作品《快乐时光》把镜头对准了幼儿园的小朋友。“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幼儿园,原来兵团连队没有幼儿园,都是大的带小的,看到如今他们幼儿园的设备、师资非常好,我很震撼,当即想拍一张他们高高兴兴的照片,老师就安排小朋友高高兴兴地举起自己的画,我说不行,让他们自己玩,于是抓拍了这张照片”。李学亮计划之后也拍拍民生、拍拍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如李舸所说:“这次采风过程,实际上也是摄影工作者向当地群众学习致敬的过程,是提炼主题、抓取细节、构建影像、思考再实践的过程。”

  《帕米尔的微笑》是李舸在帕米尔高原塔吉克自治县拍摄的,身着民族服饰的塔吉克族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他们举办活动,孩子们的笑容让我很受触动。”李舸介绍,这张照片是拿长镜头拍摄的,拍照前和孩子并没有太多接触,是在远处抓拍的,几个孩子看文艺表演时脸上扬起的笑容生动自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代表了新疆发展的未来以及大家对新疆未来的希望。无论是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还是全国各族人民对新疆美好生活的期许,都在照片里的微笑中。”

  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村民如苏厉·毛拉吾提丰收的杏园里,溢满欢乐。豆兴军 摄 

扫一扫浏览参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