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龙”悲剧背后是畸形的网红文化
栏目:钟鼓楼
作者:黄西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著名网红“泡泡龙”突然去世的消息引发网络舆论的关注与反思。这位体重严重超重的网红,才29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令人唏嘘不已。联想到之前他在视频中经常以“大胃王”的形象出现,很多网友惊呼:真的不能再暴饮暴食了!但是,一些网民此前却热衷于观看“泡泡龙”各种近乎疯狂的“吃播”,他们助推了这位网红的诞生,却也是麻木的看客。在巨大的流量面前,这个年轻人当时的身体健康状况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近年来,各种“吃播”网红很容易占据各类视频平台的首页,有些网红以吃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而著称,“泡泡龙”走的则是另一个极端路线:在自助餐馆海量进食,不论是烤肉还是海鲜,都来者不拒,而且动辄就吃下几十盘食物,让屏幕前的观众瞠目结舌。而且,“泡泡龙”还有“给年轻的老板上一课”“吃完吐泡泡啊”“挡住我进攻路线了”之类的口头禅,在网络空间中加强了其身份的识别度,让人们更容易看到他的视频。应当说,作为一个网红,如果以流量和影响力来判断的话,他是十分“成功”的。但是,从健康与网络文化生态的维度上看,他暴饮暴食的做法不仅毁掉了自己的身体,而且助长了近年来网络文化中的不良风气——“审丑”。是这种风气成就了“泡泡龙” ,但最终也毁了他。

  在大众娱乐、消费主义、代偿体验等受众心理驱动下,网友热爱观看网红“吃播”,这些网红的行为以取悦粉丝和获得流量为导向,即便“泡泡龙”不想继续这样胡吃海喝,“资本”作为内驱力也不会让他停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泡泡龙”已被畸形的网红文化绑架,身不由己、无力挣脱,最终葬送了自己。

  这种畸形的网红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以丑为美,为了猎奇,无视伦理,对人缺乏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关怀,对生命缺少应有的敬畏。“泡泡龙”这类“大胃王”只是畸形网红文化催生的一个极端案例,还有很多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的网红,虽然赚足了眼球,但也时刻是在“拿命换钱”。比如,有的网红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楼顶之间来回跳跃,美其名曰“极限运动”,或尝试各种有危险的实验,这已经不是所谓的满足“好奇心”,而是刻意展示各种危及生命安全的可能性。虽然会有一些好心的粉丝给出善意的提醒,但在流量的诱惑下,看客和表演的人都很难停下来。

  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空间,符合多数人的利益,也是互联网世界长久健康发展的前提。相关部门早已明确提出要杜绝胡吃海喝的风气,不能纵容各种网红“大胃王”传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正确的价值观。但是,仅靠一时的专项整治行动,恐怕并不会彻底改变畸形的网络文化生态,这需要网红及其团队从根本上厘清认知、端正态度,传播优质内容以赢得健康流量,广大网民则需要提高自身素质,娱乐的同时不忘求真求善求美,克制审丑欲望、猎奇心理。

  网红文化依托的网红经济,本质上还是市场的产物,是资本与流量合谋的结果。因此,善于引导流量走向积极的一面,不断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红文化生态环境,才是网络文化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愿“泡泡龙”的悲剧能给人足够的警惕,类似的事情不再上演。